中国铁建设计国内最长隧道式锚碇重庆中渡长江大桥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06

近日,重庆同城发展的重点工程——重庆中渡长江大桥正式合龙。这是中铁建大桥院自去年11月成立后设计的首座长江大桥,也是该院在建最大跨度的桥梁。

中渡长江大桥位于重庆市江津区,是一座双向6车道公路大桥,以主跨600米、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悬索一桥飞架长江。

“在中渡长江大桥上我们取得了一些关键技术的突破,研发形成的技术已申请专利。”大桥设计负责人王鹏宇介绍。

中渡长江大桥南岸采用重力式锚碇,北岸采用隧道式锚碇。由于北岸以泥岩为主,围岩强度低,岩体破碎。如果采取重力式锚碇,需要挖掉半座山,成本高且对环境不利。该院设计时首次采用了型钢加劲复合式隧道锚碇,这种专利技术突破了隧道式锚碇在软岩地区设置的技术难题,且锚碇长65米,是目前国内最长的隧道式锚碇。

在南岸,锚碇点距长江防洪大堤110米,离周边居民小区仅10余米。按一般重力式锚碇,会影响居民房屋地基,甚至出现倒塌。为此,该院设计采用沉井基础及不排水下沉工艺,确保了沉井顺利下沉,也保证了周围建筑物的安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