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首例大规模集团式压裂实施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08

4月5日至7日,中国石油吉林油田针对老油田效益开发的首次集团压裂在新立Ⅵ区块展开。此次共压裂改造38个层段,较常规压裂提高工作效率5.5倍,可增加采收率1.1%,节约费用200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单井产量和老油田稳产水平,吉林油田决心对低渗透储层重新认识、重新改造、重新开发。同时,为了效益开发,实现老井增产和投入下降的“双赢”,这个油田借鉴新立三区块北大平台集中开发经验,优选新立Ⅵ区块的老井,通过大规模集团压裂这种工厂化施工方式,对储层进行整体重复改造。

此次集团压裂规模较大,包括高含水转向压裂、药能压裂、常规压裂、大规模压裂等多种压裂方法的复杂组合。可通过集中补充能量,同步干扰压裂、立体改造储层,形成复杂的多裂缝,进而增加缝控储量,发挥现有井网作用,高效挖掘高含水开发期剩余油潜力,最大限度改善注采关系,提高采收率。

此次压裂是吉林油田应对低油价,为老油田措施改造实施的第一个启动项目,收到良好效果后,将在整个吉林油田范围内全面铺开。

据悉,这种针对老井的大规模集团式压裂方法,在整个集团公司尚属首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