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揭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08

  4月6日,青海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西宁举行。这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落实中央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部署,推动构建有效竞争的电力市场体系,促进市场在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对实现青海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青海省发改委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共同为新成立的青海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揭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6个配套文件印发后,国网青海电力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改革精神,积极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基于青海省情和电力发展实际,研究提出相对独立的交易机构组建方案建议,得到了青海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等单位大力支持和指导,于3月31日完成了青海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审批、工商登记注册工作,并成功组织了二季度铬铁与光伏发电企业电力集中直接交易。

  青海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作为电力市场的运营主体,旨在促进电力市场公平交易,推动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实现电力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推动青海电力和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

  青海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成立,是落实电力体制改革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形成公平公正、有效竞争市场格局的关键环节,是促进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的必然选择。

  青海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后,在业务上与电网企业其他业务分开,在财务上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在运营上按照政府批准的章程和市场规则提供交易服务,将有力促进青海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有效释放改革红利。同时,将为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搭建流程规范、运作透明、功能完善、便于监管的交易平台,提供公平高效的优质服务,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满足省内日益增长的电力交易需求。

  青海能源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在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中,青海电网是实现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重要通道。青海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后,对有效促进我省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以及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意义重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体系任重道远。青海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将坚持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持续完善运行模式、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健全交易平台,提升运营效率,扩大交易规模,发布市场信息,主动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市场主体合法利益,让政府放心、让客户满意,为促进青海电力工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青海省发改委、省经信委、西北能监局、青海省金融办以及华电、国电、华能、大唐、鲁能等在宁企业主要负责人,青海投资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省内6家大用户企业代表、2家民营光伏企业代表,国网青海电力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