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贵天然气管道主体工程竣工 沿线1.2亿人将受益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12

4月8日,中国石油集团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收到环境保护部批复文件,中卫—贵阳联络线工程(简称中贵线)通过国家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标志着我国首条南北走向大口径天然气管道主体工程正式投运。

环境保护部批复文件指出,中贵线工程在实施过程中落实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批复要求,配套建设了环境保护设施,落实了相应环境保护措施,验收合格,同意主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中贵线是连接西气东输、川渝管网、中缅天然气等管道系统的重要工程,对保障我国天然气供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贵线起于宁夏中卫,终于贵阳末站,途经44个县市区,全长1898.37公里。2011年3月15日,中贵线干线工程开工建设,2012年7月开始陆续试运行。

中贵线途经之处地质地貌复杂,其中包括地质灾害频发的蜀道天险、秦巴山区,人口稠密、水网纵横的四川地区等,加之与同期建设的兰成原油管道长距离同沟敷设,安全环境风险较大。为此,中国石油将安全环境保护贯穿于工程建设的设计、施工和运营等各环节,全面实施环境监理监督工作,配套采取有效的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建立完备的应急分级响应系统和应急预案,有效地降低了工程环境风险。中贵线主体工程的正式投运,实现了中亚和缅甸天然气的南北互通,将我国天然气管道联成一张网络,联网里程达到4万公里,初步实现天然气在全国范围统一调度与配置。我国西南和西北地区既能用上中亚天然气,也可用上缅甸天然气,形成多气源清洁能源保障局面,供气可靠性和安全性大幅提高,沿线用气城市环境得到保护,1.2亿人将受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