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将在吉隆坡设立东南亚区域总部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12

4月12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总经理张善明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宣布,中广核决定在吉隆坡设立“中广核东南亚公司”,以进一步加强在东南亚的开发和投资工作。张善明是在出席中广核全资收购的马来西亚埃德拉(Edra)项目举办的“新Edra,新篇章”活动时宣布这一决定的,该活动是中广核作为Edra新股东在马来西亚的首次公开亮相。

埃德拉公司是东南亚领先的独立发电商,拥有控股在运装机容量662万千瓦,其项目分布在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阿联酋、巴基斯坦五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以天然气清洁能源发电项目为主,在东南亚等地拥有丰富的清洁能源项目开发运营经验。同时,埃德拉公司还拥有丰富的清洁能源项目储备,其中377万千瓦已签订购电协议或约束性谅解备忘录。

2015年11月23日下午,经过三轮国际竞投,中广核与埃德拉公司在吉隆坡签署了埃德拉项目的股权收购协议,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东南亚地区海外直接投资(FID)最大的能源类收购项目。埃德拉项目的所在国均为“一带一路”的代表性国家,也是目前分布国家最广、规模最大的“一带一路”项目之一,该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在海外直接投资领域重大的标志性工程。

2016年3月23日,经过4个月的努力,埃德拉项目股权交割顺利完成,随后新埃德拉公司成立了新一届董事会,中广核授权代表林坚出任董事长,目前各项接管整合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至此,中广核在海外的清洁能源控股在运装机总量达到884.3万千瓦,成为我国在海外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亦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者”和第二大独立发电商,以及埃及和孟加拉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商。

马来西亚是亚洲地区的多元化新兴工业国家和世界新兴市场经济体,电力需求旺盛,电力市场机制较为成熟。2015年5月,马来西亚总理兼财政部长纳吉布向国会提呈了“第十一个马来西亚计划”(2016-2020年),该计划为马来西亚在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了多项举措,其中又以公共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规划最具看点。

张善明在“新Edra,新篇章”活动上表示,保证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是新埃德拉公司的应尽之责,是埃德拉公司管理的重中之重,同时中广核也非常看好马来西亚电力市场未来的发展,将继续在马来西亚和其他国家进行清洁能源项目开发。据悉,目前中广核正在马来西亚重点推进马六甲燃气项目的开发,该项目规划总装机达到200至240万千瓦。

马来西亚财政部副部长佐哈里、马六甲州州长Datuk Seri Idris Haron以及能源部、中央银行、能源委员会等马来西亚政府官员,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埃及驻马来西亚大使Salah Mohi Eldin Elwassimy等项目所在国大使,合作企业代表、中资企业代表、媒体等约100余名嘉宾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