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助力湄公河流域国家缓解旱情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12

近期,湄公河流域越南等国家遭受百年一遇严重旱情,应越南请求,国家防总、水利部商外交部决定,实施澜沧江梯级水电站水量应急调度,要求3月15日至4月10日期间按日均2000立方米每秒加大澜沧江景洪水电站出库流量,以助越方缓解旱情。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通过大力实施流域梯级优化调度,持续向下游补水27天,截至4月10日累计放水量达34亿立方米(较天然来水增加近3倍),极大缓解了下游湄公河流域国家旱情,对促进中越两国友谊以及大湄公河次区域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南方电网公司联合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迅速制定了澜沧江梯级水电站应急调度方案,克服了澜沧江流域自身来水偏枯(近1.5成)、电网调峰、云南异步调试、机组及输变电设备检修等困难,通过大力实施流域梯级科学优化调度、动态优化省间送受电计划和发电组合、优化设备检修计划等措施,在保证景洪水电厂日均出库2000立方米/秒补水要求的同时,有效确保了云南省水能资源的充分利用及清洁能源的有序消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