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承建的厄瓜多尔最大水电站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15

“我宣布,辛克雷电站首批4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当地时间4月13日12时整,随着厄瓜多尔副总统格拉斯的一声令下,欢快的发电机向四面八方输送出源源不断的强大电流,由中国电建承建的厄瓜多尔辛克雷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这是一个永载厄瓜多尔史册的喜庆节日,这是由中国电建集团书写的厄瓜多尔发展史上的崭新一页!

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王玉林、商务参赞吉小枫,厄瓜多尔政府副总统格拉斯、国会副主席玛塞拉、战略协调部长拉斐尔-波韦达、电力部长埃斯特万,当地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代表、新闻记者和电站建设者近200人,在电站地下厂房共同见证了这一令人激动的神圣时刻。当地多所大中学校共1300名学生参加了在电站厂房外举行的发电庆典。

辛克雷水电站位于厄瓜多尔东北部,距首都基多130公里,主体工程由首部枢纽、输水隧洞、调节水库和地下厂房四个部份组成,共安装8台单机18.75万千瓦的高水头冲击式机组。电站总投资23亿美元,总装机150万千瓦,年发电量88亿千瓦时,为中国电建打入南美中高端市场的第一个水电项目,中国在海外承建投产的最大水电站,中厄两国深度合作的重大典范性工程。

王玉林大使在发电庆典演讲中,感谢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中国企业的理解和支持。他指出,中厄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资源优势互补,在多个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他相信,在书写了中厄合作新篇章的辛克雷电站示范作用下,中厄合作一定会有更加光明的前景。

格拉斯在演讲中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对厄瓜多尔的大力支持。他说,辛克雷电站首批机组发电,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它表明,中厄人民合作能够做成大事业!他衷心感谢中国电建六年来的杰出工作,感谢辛克雷电站全体员工的辛勤付出。

格拉斯还高度评价了辛克雷电站对厄瓜多尔能源结构、能源安全改善的重要意义,并指出电站建设向当地提供的超过一万个就业机会给当地人民生活所带来的巨大改变。他相信,中国电建一定能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电站后续工程。

2010年7月28日,辛克雷水电站正式开工建设。电站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厄瓜多尔国有公司开发,墨西哥公司监理(咨询),电建旗下的国际公司与水电十四局组成联营体负责项目实施,从国内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高效能管理队伍,聘请业界顶级专家组成技术咨询团队,抽调参建三峡、小浪底、溪洛渡等超大型工程建设的高水平施工队伍全力推进电站建设。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对电站建设也给予了全方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辛克雷电站地处多雨气象区,主体工程分布在80余公里的原始丛林中,水头高达612米,管理跨度大、技术难度高、建设工期紧,工程建设面临极大挑战。

在电站建设中,联营体建学习当地法律,融入当地社会,研究欧美工程规范,坚持将中国先进的施工理念、技术和材料引入项目建设,着力培养当地员工,保持驻地社区的良好交往,赢得了合作、和谐的施工环境,赢得了7000多名参建员工的全力付出,赢得了业主、咨询的理解和尊重,赢得了厄瓜多尔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

六年来,在常年多雨多湿气候条件下,电站参建各方群策群力、顽强拼搏,攻克世界级技术难题,完成庞大复杂的工程履约, 震烁世界水电同行。首部大坝施工区,在80米超厚火山灰覆盖层上矗立起大型系列工程建筑群;输水隧道施工区,战胜多起涌水涌沙坍塌难关,成功穿越39条不良地质带,贯通24.8千米南美最长输水隧道;引水上平洞施工区,在极为艰苦条件下连续战胜多次坍塌、涌水,两条600米级超深引水竖井取得超高精度贯通;厂房施工区,大型洞室群高标准成功开挖,首批4台单机18.75万千瓦的高水头冲击式发电机组安装成功、并网发电。

厄瓜多尔有线电视2、4、8台,亚马逊电视台向全国直播了本次发电庆典盛况;宇宙报、商报、快报等20余家当地主流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