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速公路第一长隧进洞施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15

4月13日上午9点半,位于北京延庆区八达岭长城附近的3号施工斜井传出一阵爆破的轰鸣声,在北京首个PPP公路项目兴延高速公路的施工现场,北京高速公路第一长隧——石峡隧道正式进洞施工。这也是全线5座隧道中第一座正式施工的隧道。

北京市交委主任周正宇、延庆区区长穆鹏、昌平区区长张燕友,兴延公司董事长谭振武、总经理郭建材,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孙公新,十四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姜伟、十四局二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孙亮,连同驻京各主要媒体近百人齐聚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在全长42.2公里的兴延高速公路中,全长 5870米的石峡隧道是一项不折不扣的“卡脖子”工程,该隧道不仅是全线第一长隧,同时,也是北京市高速公路第一长隧。该隧道的施工进度,将直接决定兴延高速公路能否按期通车。

作为2019年北京世园会和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配套工程,2018年底实现“保通”目标不仅是项目取得成功的“底线”,更是一项事关十四局集团形象的政治任务。

据了解,该隧道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为大断面隧道,施工难度高,同时,施工过程中,还面临埋深浅、“岩爆”隐患多、斜井与正洞高差大、7次下穿长城等施工不利因素,安全风险极大。

按照工期计划,2018年4月底,该隧道将完全贯通。为加快施工进度,经过严密的论证,负责隧道施工的十四局集团施工总承包部决定采用进出口同时掘进施工工法,并在中段增设3处斜井,全面开工后,5个施工地点将同时“开花”,齐头并进,此举将有效缓解工期压力。

隧道率先开工,为后续施工快速推进奠定了良好开局,随着夏季施工黄金季节的到来,十四局集团总承包部将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全力确保兴延高速公路按期开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