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0.8设计系数X80管道用钢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26

近日,由武钢完成的“基于0.8设计系数的X80管道用高强韧钢带的研究开发与制造技术”项目通过湖北省科技成果鉴定,鉴定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开发的管道用钢填补了我国基于0.8设计系数的高级别管道用钢的空白,产品实物具有优异的强韧性、焊接性和抗硫化氢腐蚀性能,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满足经济社会对石油天然气日益增长的需求,中石油联合中国工程院、钢铁研究总院等科研单位提出开展“第三代大输量天然气管道工程关键技术”的研究计划,其中的关键在于0.8设计系数管道用X80钢的研发。作为国内管线钢行业的引领者,武钢承担了这一重要任务。

设计系数是衡量管道输气能力和承载能力的关键指标。设计系数越高,管道的输气能力越大,管壁承受的载荷越大,相应的对材料力学性能和均质程度要求也越高。正因为高设计系数对管线钢材质的高要求,我国目前所有天然气管道的最高设计系数仅为0.72。

为满足国家能源战略的需求,武钢项目组迎难而上,经过反复试制与攻关,创新开发出多项专有技术,成功完成了0.8设计系数管道用X80钢的研发,形成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目前,该产品已批量应用于国内首条0.8设计系数X80管道———西气东输三线西段,为武钢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