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管廊建设先进经验引“中国市长”热捧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26

“我们认为,城市综合管廊建设,须站在‘智慧城市’‘生态城市’的高度,借助‘互联网+’,从运营维度,创新城市综合管廊设计、建设和运营……”

“我们期待着,与本次会议启动的城市综合管廊基金合作,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与各地政府密切合作,共同谱写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的美好篇章!”

这是4月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的“中国新型城市化投融资论坛暨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研讨会”上,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卢朋以《不一样的管廊、不一样的服务》为题,所作专题演讲中的部分内容。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中国市长协会主办。会议旨在发挥开发性金融独特优势,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模式创新,集聚多方资源,合力推进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综合管廊是集电力、通信、广电、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于一身的“城市地下管线综合体”。形象地说,综合管廊建设就是要使城市少“开膛”易维护、各种管线共用同一管廊。

此次研讨会上,十七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卢朋作为唯一企业代表发表专题演讲,从不一样的管廊,不一样在智慧化、生态化、人文化的融合;不一样的服务,不一样在可提供一站化、集成化、多元化服务两个方面作了重点阐述。特别是以其智慧城市、生态城市、人文城市的建设理念,先进的管廊建设技术成果,独特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供了先行先试的成果借鉴。演讲博得与会人员多次热烈掌声,产生了强烈共鸣,赢得了普遍认同。

城市综合管廊建设领域是国家拉动有效投资的着力点、新热点,十七局集团勇担央企“保增长”责任,率先通过资源整合、专业互补,进军综合管廊建设领域,于2015年10月成立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一体化服务中心”,实现了设计、咨询、施工建设、投融资、运行维护管理等各产业链环节的完整闭合。2015年11月,该集团又在贵阳注册成立了中铁(贵州)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在建筑施工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开展设计、勘察、试验检测、BIM工程管理模型应用、智慧城市、综合管廊建设一体化等技术服务,全力打造建筑科技服务型企业。

十七局集团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应用“互联网+”助力打造智慧城市,所开发的GIS技术、APP移动终端的人工远程、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保障了综合管廊集约、高效运转,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通过自主研发的燃气检漏信息化监测、机器人巡检等技术,成功解决了燃气管道入舱的多项难题;通过大数据商业化与城市管理有效融合,延伸产业价值链;以生态化、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城市形象。在优化服务上,十七局集团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优势企业组建“综合管廊一体化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咨询、规划设计、融资支持、建设、运营等一揽子服务。

贵阳市贵安新区中心区综合管廊全长约34.2公里,于2015年开工建设,投资约32.25亿元,工期5年。该项目建成后至2030年,将解决35万人水电煤气等日常生活需求。4月15日,由十七局集团承建的我国西部地区首个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试验段——贵安新区中心大道综合管廊建成,分为电力舱、综合舱和燃气舱,是国内理念最新、断面最优、管理技术最先进的新兴城市三舱地下综合管廊,该申报16项国家专利技术的“智慧管网”,为我国未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运营等提供了经验。

卢朋的精彩演讲与现场播放的4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的《西部首个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试验段建成》的新闻交相辉映,用实例展示了十七局集团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领域奠定的领先地位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会议结束后,媒体记者、政府要员纷纷围拢在卢朋周围采访咨询,表达合作意愿。

此次研讨会丰富完善了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具体实施经验,扩大了十七局集团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领域的知名度,加深了政府对十七局集团技术领先、实力雄厚的理解与认识,为推动十七局集团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加强政企合作、企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城市仅供水、排水、燃气、供热4类市政地下管线长度已超过148万公里,如果按照综合管廊的设计模式,将这几种管道设计为一体,建设管廊长度约为37万公里左右,在不计算拆迁等成本的情况下,所需资金将近4万亿元,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市场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