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P100成为首个通过IAEA安全审查的小堆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28

近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部,IAEA向中核集团提交了ACP100通用反应堆安全审查(GRSR)终版报告,这是继ACP1000之后,中核集团又一个自主三代核电技术通过IAEA反应堆通用设计审查。这是我国自主小堆技术首次面向国际同行审查,标志着中核集团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多用途模块化小型反应堆ACP100成为世界上首个通过IAEA安全审查的小堆技术,是全世界小堆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IAEA专家认为,ACP100的设计是个创新的小型压水堆设计,采用了非能动的安全特性,预期能够处理极端环境条件和多重故障,保证早期或大规模放射性释放的实际消除。

专家认为,ACP100是基于压水堆技术的多用途模块化小型堆,其设计基于核电站的工程实践,研发、设计、建造和运行经验,考虑了福岛事故后的经验反馈,并且在典型的压水堆技术的基础上体现了多项一体化结构和安全方面的特点。

据了解,IAEA肩负着保障监督与和平利用核能的责任,其评审专家来自全球各地,审查结论对机构151个成员国的核能管理机构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此次IAEA对ACP100的审查工作从2015年7月开始,由IAEA组织相关专家实施,历时10个月,主要针对初步安全分析报告等内容进行审查。

ACP100通过反应堆通用设计审查,是国际权威机构对中核集团小堆技术ACP100的认可,有利于ACP100的国际市场推广。同时,经过国际核安全体系的审查和对标,有利于ACP100自身设计的完善和优化,有利于加速ACP100在国内示范工程的进程,对提高中国自主核电品牌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国际化水平将产生积极影响。

近年来,国际上对小堆呼声越来越高,原因是可以减少一次性投资,缩短建设周期,并可实现高度的安全性。中核集团的ACP100作为世界小堆大家庭中的一员,可以很好地满足中小型电网的供电,城市供热,工业工艺供汽和海水淡化等特殊领域的需求。据了解,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中核集团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ACP100在“十二五”期间得到了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核安全局的大力支持,完成了所有科研攻关工作,具备工程建设条件。2015年年底,中核集团的海上浮动核电站,即“多用途模块化小型堆ACP100”的海上应用型号,被纳入国家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