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助力精准扶贫 责任始终如一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29

  4月27日,中国石油扶贫开发(2006—2015)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率先在央企亮相。这份报告系统总结了中国石油十年漫漫扶贫路,展示出一个更加立体生动、勇于担当的企业形象。据了解,这也是国内能源行业首份扶贫开发社会责任专题报告。

  发布报告,既是对扶贫工作的一次全面总结,也是一次全新的出发。认真总结过去,才能更好展望未来。

  扶贫济困,责能致远

  扛起中国“减贫”责任担当

  十年如白驹过隙,中国石油扶贫地点已分布大半个中国。在中国石油扶贫地图上,密密麻麻标注出新疆、西藏、革命老区等23个省区市的212个县。随着扶贫地点的不断延伸,扶贫队伍也愈发壮大,中国石油先后选派优秀中青年挂职干部500余人深入扶贫一线;受益人群越来越广,帮扶贫困人口500多万。

  致力于扶贫开发事业,是中国石油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担当。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我国扶贫开发也从“减贫”进入“全面脱贫”的新阶段。为如期实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目标,必须啃下剩下的“硬骨头”。

  这场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离不开企业的智慧和力量。中国石油不仅是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发展的见证者,更是深入其中的参与者。无论是在“八七扶贫攻坚“期间,还是在新时期扶贫攻坚阶段,中国石油始终主动担当扶贫开发的社会责任,成为中国“大扶贫”理念和模式的不懈探索者和积极践行者。

  致力于扶贫开发事业,更是中国石油做全球优秀企业公民,致力于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选择。

  成为更具财富创造力、更具品牌影响力和更具社会感召力的全球优秀企业公民的努力,已融入企业血脉。同时企业参与扶贫开发,也将使企业更加健康、持续地发展。

  可以欣慰地看到,中国石油多年扶贫耕耘硕果累累,先后获得“中华慈善奖”“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单位”“人民社会责任奖”等荣誉。

  民生、产业、智力三措并举

  构建石油特色扶贫新格局

  石油人浇灌的扶贫花盛开,香气四溢。在平均海拔5000米的西藏可可西里无人区,双湖已成长为璀璨的“藏北明珠“,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县级市。在南疆地区,42个县市400多万城乡居民用上了天然气。在贵州习水县、江西横峰县,一条条平整顺畅的“幸福路”让天堑变通途。

  带着真情实感扶贫,带着授人以渔的信念扶贫。多年来,中国石油注重扶贫开发与多方合作相结合,与多种模式相结合,从民生、产业、智力三个方面齐发力,构建成了石油特色“大扶贫”新格局。

  改善欠发达地区民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是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其中包括安全饮水、安居、交通出行、医疗卫生等领域。报告中显示,2006—2015年,中国石油共开展扶贫项目1474个,资金投入总计13.38亿元,其中近70%的资金用于民生扶贫。

  结合当地资源禀赋,中国石油资助贫困地区发展养殖种植、特色农业、旅游业等产业,拉动劳动力就业,农民增收笑开颜。

  扶贫还须扶智,中国石油以提升受援地区贫困人口能力为目标,开展青壮年劳动技能培训、创业者经营管理培训和乡镇干部培训,引导青年创业走上致富路。

  扶贫不单单是一句口号,如何更精准、更高效地实现扶贫,尤其是啃下扶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是企业扶贫必须解决的难题。如今,中国石油扶贫方式已从“大水漫灌式”转变到精准“滴灌式”,把有限的扶贫资源用在扶贫对象身上,用在贫困地区,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为西藏双湖地区医生开展医疗培训,打造一支走不了的医疗团队,帮助贵州习水县引入阿里巴巴“村淘”项目,充分挖掘当地资源市场潜力等等,都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方式。

  扶贫开发一揽子方案

  为脱贫致富保驾护航

  在报告中,中国石油10年扶贫之路被浓缩在一段段文字和一张张图片之中,讲述着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和石油人的涓涓爱心、无私奉献。为了使扶贫帮困真正取得实效,中国石油从体制机制、人才保障、资金投入等方面着手,推出了扶贫开发一揽子方案。

  体制机制是扶贫开发持续推进的重要基础。为了扶贫开发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国石油成立了由公司领导担任组长的定点扶贫与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形成了领导小组统筹决策、办公室衔接运行、驻地企业具体监管、挂职干部承担任务的工作机制。

  挂职扶贫干部是扶贫工作的主力军,他们的工作水平直接决定着扶贫项目的成效。多年来,中国石油持续选派优秀中青年管理人才深入扶贫地一线,发挥他们的专业和管理经验,配合政府做好当地民众脱贫致富工作。在工作中,他们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主动为经济发展和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赢得了受援地群众的普遍赞誉。

  在扶贫资金投入方面,中国石油持续加大力度。“即使低油价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挑战,中国石油仍然保持在扶贫开发方面的资金投入。油价降,但扶贫路不断。”中国石油扶贫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使扶贫工作更具针对性,中国石油扶贫办公室工作人员一次次不远万里跑到受援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群众需求,为扶贫找准路径,保证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脱贫攻坚是一场时间有限、任务艰巨、务求胜利的硬仗,石油人将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助力受援地经济发展、群众脱贫致富,为我国如期实现全部脱贫既定目标贡献更大力量。扶贫道路,从心开始,石油人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