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供货田湾核电站5、6号机组DCS“和睦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5-06

近日,中广核下属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利核”)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同,田湾核电站扩建工程5、6号机组全厂数字化仪控系统(DCS)将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DCS设备“和睦系统”。

田湾核电站5、6号机组全厂DCS项目(包括核安全级和非安全级DCS)采用国际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作为本土核电仪控厂家的广利核,是从与多家国外仪控巨头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该项目的。自主核电装备的选择,说明了我国以DCS为代表的核电自主装备其设计和制造能力取得了新的进展。

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DCS)是负责整个核电站运行监控、操作控制和管理的核心装备,是保障核电站运行安全的关键,业内形象地将其比喻为核电站的“神经中枢”。过去,国内核电站的核级DCS设备一直依赖进口,我国不仅在技术和价格上没有发言权,在核电项目进度、信息安全方面也受制于人。

自2010年由广利核研发的国内首个自主核级DCS产品“和睦系统”对外发布,我国核电仪控装备完成了从非核级到核级DCS自主化的跨越。经过“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开工核电项目中的应用,“和睦系统”的技术先进性和装备可靠性都得到了实际工程的检验。

目前,“和睦系统”已经广泛应用在国内多个在役机组的改造和新机组的建设中,阳江核电站5、6号机组,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华龙一号国内示范机组防城港3、4号机组、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都采用了广利核含核级和非核级部分在内的一体化DCS解决方案。如今,我国自主核电DCS装备的技术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应用经验不断得到积累,已经具备与国外厂商同台竞争的实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