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穿越黄河地铁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5-10

5月9日,在黄河兰州段地面以下40米深处,“金城四号”盾构机从黄河北岸中间风井缓缓破洞而出。至此,由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承建的我国首条穿黄地铁——兰州地铁隧道1号线奥体中心至世纪大道盾构穿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标志着我国隧道建设史上第一个穿越黄河地铁隧道纪录诞生。

我国首条穿黄地铁区间长2119米,穿越黄河段317米,最大埋深36.5米,最浅处距地面19.5米,被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梁文灏等国内知名专家评为“世界级难题”,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类似地层成熟的盾构设计理论和施工技术。该工程主要位于黄河地下卵石地层,卵砾石含量高,粒径大,卵石强度高达200兆帕,再加上黄河卵石地层结构松散,透水性强,在掘进过程中极易出现河床坍塌甚至冒顶透水等重大风险。

十四局集团隧道施工此前已成功穿越扬州瘦西湖、厦门西海域,4次穿越长江,有着丰富的超大直径和水下盾构隧道施工经验。结合黄河兰州段特有的地质状况,他们先后组织了数十次专家论证会,对盾构机的配置、选型、掘进参数等进行分析论证,并针对掘进过程中可能出现刀盘卡死、滞排等现象制定相应措施,有针对性地对掘进参数、土舱压力、泥浆比重及同步注浆进行调整和改进。承担施工任务的“金城四号”盾构机自去年9月始发以来,经过227个日夜的紧张施工,顺利实现了穿越。

项目施工中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没出现一次河床塌陷和河底冒顶险情,创造了最高日进尺15.6米、最高月进尺225米的好成绩,成型隧道无一处渗漏水现象,管片拼装、地表沉降均严格控制在允许范围之内。项目还与中南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组织了科技立项,根据施工具体实际,发表技术论文11篇,申报发明专利6项;其中通过多次配比试验得出的“卵砾石地层泥水盾构泥浆配比工艺”具有良好的携渣性和经济性,为今后的同地层盾构施工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