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曹妃甸港提质增效有创意、见实效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6-05-10

“提质增效练内功,改革创新促发展”。近期以来,我国北煤外运重要项目——国投曹妃甸港打响提质增效攻坚战,逐一落实从设备物资管理,到维修成本控制、节能降排、作业效率提升、安全及外委项目管理各项工作,其中物资管理创新有创意、取得实效。其做法如下。

物资寄售有创意,降本增效出奇招。2016年,国投曹妃甸港不再需要占用大量资金储备大批物件,而是随时需要随时使用物资备件,且不需要当即付款。不占用资金却有足够的物资可用,这得益于企业率先提出的物资寄售模式。物资寄售模式是根据物资采购、消耗规律分析,针对周期性消耗大宗物资的一套仓储管理物资供应模式。该寄售模式实现了物资来源从单一的实物储备拓展为实物储备和寄售协议储备互为补充。在节约采购申请、下达订单、仓储、配送等环节大量的等待成本的同时,解决生产部门多头申请,重复零星采购,库存资金占用大的问题。国投曹妃甸港借助输送带年度需求量大、市场定位在买方市场、谈判中具有较大话语权的优势,以输送带为试点与招标入围企业多次谈判,成功确定采用寄售模式合作,并在2016年正式启动。即将开始的为期两年的合作,预计将为国投曹妃甸港周期性解放资金750万元。

拥抱互联网+,上线物资采购平台。做好科技创新,才能更好地实现提质增效。和许多传统行业的企业一样,国投曹妃甸港一直摸索着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大数据整合实现内外兼修。物资采购平台成功上线便是国投曹妃甸港互联网道路上的首要亮点。早在2014年底,国投曹妃甸港便谋划构建物资采购平台,并在2015年底成功实现运用互联网实现公开招标的信息发布、中标结果公示、网上公开询价、采购流程全程可监督。供应商在规定时间内密封报价、统一澄清答疑、系统内完成订单生成的采购模式,使物资日常采购工作公开化、流程化、透明化,同时获得质优价廉的设备物资。2015年采购平台完成33个采购项目,在不到200万元的采购计划中,通过平台采购就节约成本38.5万元。2016年,网上平台物资采购工作模式将广泛投入使用。

资源共享降成本,协同发展促双赢。内部开动脑筋挖潜增效,外部对标协同实现共赢。面对当前煤炭市场低迷、港口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与国投京唐港建立物资共享机制也是国投曹妃甸港提质增效的另一重要举措。本着“降低通用物资储备、压缩资金占用比例、全面提升生存力、实现提质增效”的初衷,国投曹妃甸港与国投京唐港经过多次互相走访、交流,最终确定对标范围主要项目,并共同确认双方共储通用备件存量,签订物资合作协议,明确了双方责任及共储备件互借流程,实现了共享库存信息、供应商信息和备件采购信息、物资管理经验及改造或新增设备的技术交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