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工商注册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5-16

5月11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在广州市工商局完成工商注册,并正式开业。该交易中心超前谋划清洁能源吸纳,于当日立即组织开展了第一单云南送广东跨省市场化交易6亿千瓦时。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积极探索在省间交易引入市场化交易机制,促进余缺调剂和清洁能源消纳,今年1-4月完成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351亿千瓦时,为电力用户节约电费支出23亿元,市场化交易电量占省内总售电量的15%。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还积极促成广东与云南省政府沟通协商,对西电东送年度计划外交易电量明确了市场化价格机制,通过建立合理的利益补偿机制,适当平衡东西部、水火电利益关系,也有效缓解了云南水电弃水压力。1-4月共增送云南富余水电5亿千瓦时,相应降价空间折合电费0.35亿元,全部用于补偿广东受影响燃煤发电企业。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是全国两大跨区域电力交易中心之一,是南方电网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及其配套文件的重要举措。该交易中心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负责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落实国家指令性计划、地方政府间框架协议,开展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促进省间余缺调剂和清洁能源消纳,逐步推进南方区域市场融合。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此前批复的组建方案,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南方电网公司,按照多家企业参股的公司制模式组建,其中,南方电网公司出资比例66.7%,其他5名股东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政府所有的电力能源投资企业。公司所属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电网公司在当地政府指导下,也组建省级电力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