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打造华中最大粗氖氦加工中心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5-17

5月12日,武钢气体公司新建氖氦精提取装置项目主厂房破土动工。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处理粗氖氦23万立方米能力,届时将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粗氖氦加工中心。

武钢气体公司有着40多年稀有气体生产历史,是亚洲最大的稀有气体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稀有气体的摇篮。该公司可生产氖、氦、氪、氙四种常规稀有气体及百余种特种气体产品,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光电及电子产业等领域,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

粗氖氦是深冷制氧工艺的副产品,通过精提取装置提纯得到纯氖氦产品。由于原两台制氧机无配套精提取装置,造成部分粗氖氦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利用。为此,该公司决定新上一套氖氦精提取装置,并对原有稀有操作间厂房进行改扩建,合理利用原有工艺设备系统、仪控系统等资源。

武钢气体公司此次新建氖氦精提取装置,采用了德国林德公司最先进的精馏技术和成套工艺设备,全球仅德国、美国和中国武钢各有一套。该装置处理的均为空气中已有的成分,没有有害气体排放;其冷却水内循环使用,无废水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据了解,该项目除绿色环保外,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明显,装置一旦达产后,每年将为气体公司增加外销收入2700多万元,预计6年左右全部收回投资。

据介绍,“武钢气体”已成为国内部分高端顾客的首选品牌、行业靓丽名片,特别是稀有气体产品,两次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知名品牌。目前,武钢气体公司正在聚焦气体主业,深耕高端业务,着力形成稀有气体与特种气体的亿元级产业规模。下一步,还将合资成立稀有和特气生产经营的专业化公司,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经营的体制机制,将其建成世界一流的稀有气体、特种气体产销研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