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借助重大工程建立完善人才培育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5-19

前不久,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0所“高精度微小气体流量测量新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是该所再次获得的国家级科技奖励奖项,也是“十二五”期间甘肃省内获得的唯一一项国家技术发明奖。

近年来,该所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获得国家支持,仅去年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就有6项。在这些重大奖项的背后,是何种力量推动着该所在技术创新的大道上走得更快更稳呢?

“技术创新离不开人才,人才的成长是我们发展的基石。在这方面,我们结合自己的人才特点,通过重大工程实践,培养了一支极富创新和战斗力的技术尖兵队伍,让我们有信心打赢新技术研发的攻坚战。”该所所长张伟文说。

为了达到人才和成果的“双落地”,该所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措施。对内,该所以月球探测、北斗导航等国家重大专项工程为依托,以电推进系统、高精度铷钟、月球样品封装装置、电场测量仪等核心产品及项目为抓手,以引导人才干事业为目标,出台了配套政策。

该所还以岗位体系重构为契机,建立了技术职称、行政职务、社会荣誉、专家培育等不同的成长发展通道,形成了科技人才培养体系。

对外,该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平台,帮助承担重大工程项目的青年人才开展学术技术交流;设立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与清华、北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1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借助社会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促进所技术创新。坚持追踪国际先进技术发展趋势,与国际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了中意电推进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仅去年就邀请了20余名外国专家讲学,选派了30余名技术骨干出国培训、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有了良好的人才管理机制和人才成长平台支持,该所围绕“出人才、出成果”等主题,坚持用事业凝聚和锻炼人才,通过“腾位子、压担子、扶上马、送一程”,将一批中青年科技骨干推到关键科研项目最前沿。

该所发挥青年人才创新实践能力强的优势,放手让青年科技人才参与重大工程实践,形成了“工程每推进一个阶段,人才跟进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目前,该所涌现出了以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者、国家科技专项专家、各级学术带头人为代表的优秀科技人才。该所还在“十二五”期间,通过推行“名校计划”“百名博士”引进计划,使人才队伍的年龄、学历和知识结构得到优化,人才队伍质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为留住人才,该所积极应对青年人才的发展诉求,坚持政治待遇、推举专家、职称评聘、培训深造、荣誉奖励“五优先”,在事业、住房、团队业绩绩效评价、利润回馈等方面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政策,突破了西部地域对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引进的局限,培育了优秀的科技人才梯队。

今后,该所还将以发展战略为牵引,统筹人才规划,提高配置效能,充分利用转企改制和重大工程实践契机,进一步提升管理人员执业能力和科研人员科学素养,为该所宇航能力的提升和创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库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