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国内陆上最大油气对外合作项目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6-01

5月27日14时35分,西南油气田公司川东北天然气项目宣汉净化厂第三列装置投产。至此,罗家寨高含硫气田天然气日处理能力达到900万立方米、年生产能力达到30亿立方米,标志着川东北天然气项目罗家寨高含硫气田开发建设工程全面投产。

罗家寨高含硫气田横跨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和重庆市开县两地,地质构造位于长兴组鲕滩气藏,属于大型高孔隙度、高渗透型气藏,具有高压、高产、高含硫特点,设计年产30亿立方米天然气。

作为中国石油国内陆上最大的油气对外合作项目,中外双方高度重视,按照“开发一个气田、保持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的总体要求,遵循“信任、理解、支持、执行”的理念,融合文化习惯、作业标准的差异,克服征地数量大、流转土地多、施工难度大等困难,高标准、高品质推进各项工程建设。

一是提前完成900万立方米/日的产能准备。按照“20年不修井”的严格要求,充分运用国际知名公司的先进技术与工具,有效提高钻完井工程质量、作业速度,顺利完成5口老井修井和1口新井钻井工作。二是地面工程建设全过程安全受控。制定各类施工技术文件、控制程序和工作流程399个;对气田所有酸性管道和设备材料进行追溯性审查;完成34公里原料气管道、29公里燃料气管道智能检测;聘请第三方公司对检测合格的1.2万道焊口进行复核;完成净化厂、内输系统共2190个试压包的试压、清洗、吹扫和复位。三是严守安全、环保红线。严格执行优良作业十条准则和六条“黄金法则”,建立包括质量控制、管道泄漏检测、安全控制中心等一系列安全环保保障机构,实现了连续8年“零污染、零死亡”目标,创造了连续2000万工时无因伤离岗事故的纪录。四是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企地联合工作长效协调机制,保证征地拆迁、安全隔离区土地流转等工作顺利进行。

罗家寨高含硫气田生产的高含硫天然气分别从A、C井场经AB、BC支线输送到B集气站进行脱水,脱水后由B干线将干气安全输送到净化厂。2015年12月30日A井组投产点火以来,中外双方统筹安排,今年1月25日、4月7日实现了第一列和第二列装置投产目标,5月16日调试完成第三列装置。目前,按照西南油气田天然气生产总体安排,宣汉净化厂第一、第二列装置按原计划生产,第三列装置日处理天然气180万立方米。

罗家寨气田全面投产将向川渝地区提供更加充足的清洁环保绿色能源,为西南油气田建成300亿立方米战略大气区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