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四号卫星地面系统大数据处理创“三新”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6-01

  近日,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透露,高分四号卫星目前正处于在轨测试阶段,状态良好,成像稳定。该中心在圆满完成高分四号数据处理系统研制任务的同时,也为后续卫星数据处理系统建设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去年年底,我国成功发射的首颗高轨道遥感卫星高分四号卫星,是迄今世界上空间分辨率最高、幅宽最大的地球同步轨道遥感卫星,可对我国及周边任意区域进行长时间“凝视”,并以分钟级间隔进行高频率拍摄,对目标区域进行实时监测。

  该卫星的上述新特性及随之产生的海量数据,对数据处理系统的时效性提出了严峻挑战。负责该卫星地面系统研制的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集智攻关,运用时下流行的云计算技术,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三大创新,在国内率先解决了高时效卫星大数据处理问题。

  首先,该中心采用了一种计算与存储统一的云计算处理架构,通过这种全新的计算与存储方式,大幅减少通过网络获取数据的流量,从而提高了系统的计算及存储效率,并解决了存储盘阵单点故障的问题。

  其次, 该中心还研究并实现了适用于卫星数据处理的分布式计算框架。全新的计算框架充分利用了系统的计算能力,成倍地提高了数据录入效率。

  “数据录入”产生的数据称为0级数据,是生产各级卫星影像产品的原材料。该中心采用全新的0级数据存储模式不仅可以充分利用云计算架构的大规模数据并行计算能力,而且能有效解决0级数据生成的性能瓶颈问题,大幅提高了0级数据生成的效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