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攻守”并举 逆势突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6-02

  5月27日,中国石油阿曼项目现场。几名石油人正在烈日下讨论井身结构设计优化方案,希望能进一步压减钻井成本。汗水顺着他们的安全帽带子滴落在地上,瞬间蒸发得无影无踪。

  对于奋战在海外的石油人来说,油市虽有“回暖”迹象,但低油价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依然存在。面对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国际油价上涨乏力、资源国局势动荡等“遭遇战”,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业务持续深入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抵御低油价冲击,实现逆势突围,较好地完成了今年1月至4月的各项经营指标。

  主动出击:打响降本增效攻坚战

  贝克休斯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仍保持在2009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国际油价一直没能突破50美元/桶,各大石油公司一季度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国际油价持续低位运行,对中国石油海外业务的冲击不言而喻。面对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增长乏力的不利态势,中国石油海外业务主动出击,根据油价走势不断优化相关工作方案和细则,层层分解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为加强顶层设计,海外板块印发“海外油气业务持续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工作要点”,提出十个方面29项具体举措,要求各海外单位积极响应,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积极营造全员参与的工作氛围,确保取得实际实效。

  中东、非洲、中亚、南美等各主要油气合作区,纷纷掀起“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热潮。各个海外公司根据板块总体部署和项目实际情况,细化降本增效实施细则,积极推动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今年年初以来,海外板块拉开降本增效攻坚战大幕,积极采取控减投资、稳产增产等措施,逆势突围,一次次加快完成年度产量及利润目标的步伐。1月至4月份,单位油气操作费同比降低35.3%,单位油气完全成本同比降低49.5%,单位付现成本同比降低81.1%。1月至4月份累计实现利润11.93亿元。

  “攻”:深耕细作确保油气稳产

  海外油气业务的开源节流并无捷径,关键就是在油气生产和成本控制两条线上下足功夫。油气产量就是收入指标,因此稳产增产成为“开源”的重中之重。

  在前期良好合作基础上,中国石油各海外项目紧盯各国油气政策和行业动态,深耕细作传统市场,积极拓展新市场,突破油气上产瓶颈。抓住俄罗斯降低开采税费、墨西哥放宽招标限制等油气资源国政策利好机遇期,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海外项目竞标、油气资产并购等业务,为海外业务稳产增产奠定资源基础。

  今年,海外业务持续实施资源战略,突出资源效益,注重资源价值提升,摒弃“唯产量论”,坚持效益为先,通过“以销定产、以效定产”,实现效益开发,提升效益产量,不仅要增油,而且要增效益。拉美公司重点加强措施有效性,在严控措施费用的同时确保效益最大化。其中,MPE3项目在分析水平井冷采开发规律的基础上,实施油井合理工作制度优化,提高油井生产效果措施,一季度共实施优化措施104井次,增油18.45万桶,增收逾百万美元。

  海外油气增产措施鼓点密集,狠抓“三大工程”实施,夯实效益贡献大的项目的稳产基础成为首要措施。哈萨克斯坦公司加强油田开发管理水平,加强油田注水,减缓原油递减效果显著。阿姆河公司稳步推进产能建设,储量动用率、最终采收率等多项指标持续向好。

  此外,为提高海外业务效益,公司通过改善产品结构、优化销售渠道、加大推价力度等措施,千方百计增销增效。其中,哈法亚、鲁迈拉和乍得上游等项目推动原油销售增收明显;阿克纠宾、PK项目通过优化出口和内销方向,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守”:严控投资节支降费

  管好钱袋子,无外乎一进一出。海外板块在做好“进”的文章的同时,坚持低成本战略,严控各项成本支出,拧紧“出”的水龙头。

  今年年初以来,海外板块不断优化工作部署,强化成本意识,不断控减投资。抓住勘探部署优化,调减部分海外项目地震及钻井工作量,严控管理及生产作业成本,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降低投资、运营和融资成本,预计今年将控减成本上亿美元。

  投资是成本控制的关键。海外板块以“两把尺子”科学衡量投资项目,按照完全成本和付现成本对所有项目进行效益评价和排队优选,将投资向效益好的项目倾斜。通过优化方案设计,控制投资节奏,压缩投资成本,海外投资得到有效控减。

  投资控制和费用控制可谓“一体两翼”。无论是总部机关还是一线岗位,无论是经营业务还是生产业务,都从不同战线打响了费用控制的攻坚战。

  各家公司积极开展与承包商、供应商的合同复议,按照“降价扩市场”原则,推动对高油价时期所签合同的复议工作。在哈萨克斯坦公司努力下,PK项目要求供应商物资及服务价格同比下降10%,北布扎齐项目钻井价格同比下降超过30%。尼日尔项目通过加大招标力度和持续开展价格复议,有效降低了服务合同价格,一季度共签订新服务合同12项,合同延期、合同变更18项。

  在生产领域,海外板块和各个项目公司积极通过提升管理和技术水平来降低成本费用。尼罗河公司通过优化作业流程、钻井提速、合理安排设备设施、车辆的维修和管理等方式,控减各项操作费用百万美元;乍得项目合理安排钻修作业运行计划,在雨季前完成井场修建工作,避免钻机因井场修建等停并降低井场修建费用。

  精打细算过好“紧日子”,多措并举握紧“钱袋子”。海外石油人广开源、控成本,在油价低位徘徊的不利环境下努力创收创效,步履坚实地探索着效益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