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五院加快航天器元器件自主可控工程建设步伐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6-03

日前,为有效解决宇航产业“粮草”受制于人的问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将加快推动航天器通用、关键元器件的自主可控步伐,通过开展800余项关重元器件的国产化应用验证,实现“东四”平台、空间站工程等工程项目的自主可控,进一步抓牢产业发展的主动权。

元器件是构成航天器的“细胞”,也是决定整个宇航产业发展水平高低的基石。2013年,五院提出到2020年实现航天器用关键元器件100%自主可控的战略目标,将关键元器件自主可控作为支撑五院未来航天器发展的战略工作来抓。2014年,该院成立“航天器元器件自主可控工程项目办公室”,进一步提速航天器元器件自主可控工作。几年来,通过不断完善自主可控组织机构和管理机制,加强自主可控工程专项实施与立项论证,五院实现了300余项关键元器件的自主可控,树立起以北斗导航工程为代表的一批国产化工程建设“标杆”。

在多年的实践中,五院不仅牵头、带动国内55家研制单位,组建起“中国制造”的创新联合舰队,梳理出近千个项目、型号急用先行的国产化攻关清单,更逐步摸索出“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应用验证加快用研转化”这一科学推进国产化工程建设的有力抓手。

五院认识到,在国家立项一时难以做到的情况下,要想把参与国产化研制的诸多单位拧成一股绳,实现资源、经费的高效利用,就必须系统推进元器件需求规划、研制、应用验证、工程应用和标准体系建设等多方面工作,充分发挥应用验证的把关作用,确保国产化进程少走弯路。

为此,该院将以责任制的梳理和落实为主线,组织各单位进一步厘清自主可控任务实施过程中“两总”、主任设计师、计划调度、产品保证人员的岗位职责,全院一盘棋,搭建沟通研制、验证、配套应用等信息的桥梁,做好设备、试验、外协等资源的统筹保障;前移管控重心,进一步做好项目技术、计划、质量等风险识别,实现均衡试验、均衡生产;通过产品数据包、在研制前端引入应用验证的流程,严把国产化元器件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关,杜绝低级质量问题。

在苦练内功的基础上,五院还将巧借“东风”,及时跟踪各方型号用户的改革进程,抓住集团公司航天元器件自主可控方案实施的契机,推动立项工作,确保自主可控按照计划推进,使“东五”平台、遥感公用平台等工程任务早日用上高性能的国产化产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