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广东管网天然气走进粤北山区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6-06

“我宣布,韶关支干线投产试运成功!”在向下游用户平稳供气72小时后,中国海油所属气电集团广东管网运营部总经理胡学明大声宣布道。

6月3日,中国海油广东管网一期工程韶关支干线投产试运工作完毕,正式向韶关市供气,将为以煤、油为主要能源的粤北山区带来绿色动力。

清洁“气龙”入粤北

作为广东省“全省一张网”的核心组成部分,广东管网一、二期工程管道已分别于2014、2015年建成、投运,管道途经广州、惠州、东莞等地市,覆盖了经济相对发达的珠三角地区。

本次韶关支干线的成功投运,不仅打通了广东管网一期工程的“最后一公里”,而且通过不断延伸的管道网络,使广东管网天然气首次走出珠三角,走进粤北山区。

为支持粤北地区发展,广东管网还规划了五期工程韶关—鳌头联络线项目。该项目建成后,韶关支干线将与广东管网一、二期工程实现联通,进一步辐射韶关、清远等粤北地区。届时,来自珠三角地区的荔湾海气、珠海LNG等气源可由南向北输往粤北地区,确保当地天然气的安全、稳定、足量供应。

当前,广东珠三角地区天然气消费增长缓慢,韶关支干线成功投运后,粤北地区有望成为广东省天然气消费的新增长点。

“蓝色火焰”带来大实惠

轻轻转一下旋钮,蓝色火焰立刻欢快地跳跃起来。

“以前用瓶装煤气时,最害怕做饭时突然‘断气’,弄得很狼狈,以后再也不会为此烦恼了!”用上管道天然气后,韶关市民李小姐高兴地说。

韶关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下称韶关港华)常务副总经理王世玉介绍说,此前韶关等地区燃气来源以瓶装液化石油气为主,少部分韶关市区市民能享用槽车运输的液化天然气。这两种方式供应量小、覆盖面有限。现在通过高压管网直供天然气,整个韶关乃至粤北地区都可以便捷、实惠地用上天然气。

同等条件下,使用管道天然气的费用比瓶装液化石油气节省40%以上,比用电节省50%以上。便捷、具有价格优势的管道气,将为韶关市民和工商业用户带来更多实惠。

“我们将利用韶关市区接通管道天然气的机遇,辐射周边,争取各县、镇早日用上管道天然气。”王世玉表示。

“现在家里做饭一般用煤炭,冬天取暖也用煤炭,容易煤气中毒,有了天然气就不会这样了。”得知未来能用上天然气,家住韶关始兴县城的陈阿姨充满了期待。

守护一方绿土

粤北山区素有南粤“生态屏障”之称,清洁天然气能源的进入,将为生态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一直以来,粤北地区的能源消费以煤、油为主。在天然气进入韶关后,“冒黑烟的烟囱少了”成为韶关市民最直观的感受。

根据广东管网与下游用户韶关港华签订的《天然气代输合同》,2016年,广东管网将向韶关输送天然气5000万立方米。

据测算,5000万立方米绿色能源可替代约6.5万吨标煤,累计为粤北山区减排二氧化碳9万吨、一氧化碳500吨,二氧化硫1000吨,烟尘1100吨及氮氧化物500吨,相当于植树332万棵。

随着韶关等地区煤改气、油改气工作的不断推进,广东管网五期工程日后的建成、投产,粤北地区的天然气消费量有望持续上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