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承建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工程造多项世界第一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6-17

近日,依托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工程,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牵头组织国内多家科研、设计、监控、施工、建设单位的五十余名科技人员,组成产学研协同创新团队,针对大跨度玻璃桥面人行桥建造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并取得成功。

该项工程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一是研发了超大跨度玻璃桥面无应力安装技术及玻璃桥面板运输装置,首次采用三层钢化夹胶玻璃作为桥面板,解决了玻璃桥面板初始应力释放、利用多点橡胶支座调整玻璃桥面板平整度及玻璃桥面板垂直与水平运输、玻璃桥面成品保护的难题;二是研发了空间索面主缆平行架设对拉成型技术及主缆横向对拉工装,解决了世界最大横向矢跨比(1:21)、最大张开量(6倍)的非对称空间索面主缆线形调整控制难题;三是研发了空间索面索夹、吊索两阶段安装多级精调技术,首次采用三向索夹,有效解决了吊索空间三维角度精确定位控制的难题;四是研发了跨峡谷玻璃桥柔性加劲梁安装技术,解决了世界主梁高跨比最小(1:625)的桥梁施工过程抗风稳定性及保证高空施工安全的问题;五是创新采用了玻璃球TMD阻尼,水箱式TLD阻尼,悬臂梁式TMD阻尼,螺仪电动减振阻尼四种桥梁减振装置,以保证行人的安全和舒适性。“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面空间索面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经专家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位于湖南省的张家界大峡谷景区内,兼具景区行人通行、游览、蹦极、蹓索和舞台的功能。大桥为空间索面悬索桥结构形式,主跨430米,桥面宽6米,桥面距谷底的相对高度约300米。桥面全部采用玻璃铺设,可同时允许800人参观游览。该工程的建成创造了世界最长人行玻璃桥、世界最高蹦极台、世界最陡蹓索、世界首座空间索面大张开量(张开量超过6倍)悬索桥、世界首座玻璃作为主受力结构的大型桥梁、世界主梁高跨比最小(1:625)的桥梁、世界首座同时采用了玻璃球TMD阻尼,水箱式TLD阻尼,悬臂梁式TMD阻尼,螺仪电动减振阻尼四种桥梁减振装置以保证人行舒适性的桥梁等世界桥梁建设的多项第一。目前成果已获得7项专利,其中1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工法3项,省部级科技奖1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