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红色”扶贫之旅:传承革命基因,实现精准扶贫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6-17

“希望学员们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迅速成长、不断进步,真正成为传承延安精神、践行大唐精神的中坚力量,不愧对红色基因、不愧为红色后代,不辜负大唐期望。”2016年6月7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京举行2016年革命后代红色教育专题培训座谈会,中国大唐董事长、党组书记、党校校长陈进行与“红色招聘”的50名员工面对面进行了交流。

2015年8月,作为首个在革命老区开展“红色招聘”的中央企业,中国大唐优选了50名老红军、老八路、老干部和革命烈士直系后代入职大唐。

从延续“红色基因”建设大唐延安热电厂,到“红色招聘”解决老革命后代难题,再到“红色培训”感悟革命精神,围绕“红色基因”传承,中国大唐通过项目投资、产业帮扶、“红色”招聘等多种手段,探索革命老区精准扶贫新路径,实现了产业扶贫、精准扶贫,同时树立了中央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良好社会形象。

延续“红色基因”,产业扶贫惠民生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时要求,加大产业培育扶持力度,国家大型项目、重点工程、新兴产业,在符合条件前提下,要优先向老区安排;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确保老区人民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中国大唐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多次指出,延安人民用小米哺育了中国共产党,哺育了人民军队,孕育了新中国,作为大型中央企业,我们的根在延安,心在延安,大唐集团要饮水思源,不折不扣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感恩的心态做好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把帮助老区特别是延安老区人民早日脱贫致富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站高看远,勇于担当。在延安热电厂的建设过程中,中国大唐把老区面临的经济下滑、环境污染等多个发展难题结合起来,将扶贫工作精准至点和面,通过项目投资带动,产业帮扶、生态改善等多种精准扶贫手段,实现了扶贫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扶贫效益最大化。

——心系“红色”,投资带动经济发展。早在2002年,当时运行了近半个世纪的延安发电厂机组小,设备陈旧、效率低下、污染严重,2.4万千瓦的装机容量要养活600余名职工和100余名退休人员,谁也不愿接下这一难题。为了让伟大的延安精神生生不息,中国大唐接收了这个具有“红色基因”的老小电厂。

按照国家关停小火电的要求,中国大唐于2006年关停延安老发电厂,带领600多名干部职工开启重建步伐。2013年,大唐延安热电项目开始组建。“当前延安市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唐集团作为国有特大型发电企业,投资建设延安热电联产项目,是建设生态延安、幸福延安的重大举措。”中国大唐董事长陈进行说。

目前延安热电厂投资30.99亿元,加上后期延安新城2台35万千瓦热电联产、子长4台100万千瓦和2台35万千瓦低热值热电联产项目,投资将达365.99亿元。“这将有力拉动延安老区运输业、建材业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同步发展,促进延安老区经济整体发展。”

——精准扶贫,项目促进民生改善。精准扶贫贵在精准。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延安城市热力负荷增长迅猛,过去城市供热的采暖小锅炉已无法适应大规模需求。针对延安市经济发展和热力符合倒挂的突出问题,热点联产项目应运而生。

延安热电厂建设2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空冷供热机组,使用高效的除尘、脱硫、脱硝工艺、等离子点火技术等全新环保技术,关停取代地方3台1.2万千瓦机组和236台小锅炉,可提供1300万平方米的清洁热能,将对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提升城市品质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延安热电厂的生产用水采用延安的城市中水,减少每天约一万吨的中水直排,有效减少目前延安城市中水无用户这一现实问题。建成投产后,年消耗燃煤约184.9万吨,可以实现延安煤炭的就地消纳。

——合作开发,努力实现转型发展。延安老区煤炭资源丰富,近年来煤价持续下跌,当地煤企陷入严重亏损局面,影响了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大唐通过参股合作与延安市贯屯煤矿和延安市能源化工集团等企业开展煤电一体化合作,通过煤电产业的深度合作,将加强煤电资源上下游衔接,加强股权合作,实现煤电企业的长期稳定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合作共赢企业转型发展,为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探寻了一条新的道路。

据悉,中国大唐还将积极参与到延安革命老区率先脱贫致富火电基地专项规划建设中,参与建设子长4台100万千瓦煤电基地项目、子长2×台5万千瓦低热值发电项目和延安新城2台35万千瓦热电项目。

输血变造血,“红色招聘”缓解就业难

2015年8月12日,大唐延安热电厂2台35万千瓦热电联产新建项目开工,实现了几代延安人民期盼已久的发展梦想。中国大唐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亲自来到延安出席工程建设推进会。

推进会中,在与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交谈时,陈进行了解到由于多种原因,延安老区人民依然比较贫困,老革命后代存在就业困难后,现场承诺招收部分老革命的后代入职大唐延安热电厂,为老革命解决子弟就业问题,让老革命们后顾无忧,以实际行动回馈老区人民。同时,陈进行还就积极推进煤电一体化重点项目事宜与延安市委、市政府达成初步共识。这一郑重承诺引起了社会各界和老区人民的广泛关注。

随后,中国大唐党组进行专题研究,立即启动了招聘程序。本着好事一定要办好的原则,招聘严格按照全国高考的模式进行,结合招聘对象实际,确定了出题原则。

经过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初审合格的1767名老红军、老八路、老干部和革命烈士直系后代于2015年11月14日参加招聘考试。为确保公平公正,考试由延安市人社局、大唐延安热电厂、宝塔区第四中学三方共同监考,考场全面摄像监控、并使用手柄式金属探测器和电子信号屏蔽装置。考试后,按照成绩排名再次进行了资格复审和体检,最终符合条件的前50名考生被录用,占电厂总职工数的五分之一,延安热电厂因此也成为了真正的“红色电厂”。

新入职老红军后代郭健达,家住子长县瓦窑堡镇,一家五口生活来源全靠父亲每月的三千多元退休工资,母亲常年有病、加上家中姐弟俩上大学费用,家中外欠二十多万的债务。“得知我入职大唐的消息,父母亲激动得一夜未眠。”郭健达感慨地说:“这下子我工作有了着落,家里的债务不愁了,全家人压在心里的石头放下了。”

1990年出生的张海旭是老红军李树春的外孙,每月只有1000元的工资和临时代课老师的身份让他深感自卑。父亲张逊鹏告诉记者,参加此次红色招聘并顺利被录取后,家里最关心和最“头疼”的事被解决了,家里社会地位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这真是为老区人民办了好事。”他感慨。

据了解,中国大唐招聘的50名员工中,18名是城市户口,32名为农村户口。由于有18名是在校学生,出于人文关怀,延安热电厂采取自愿形式,学生可自行选择先读书后工作,或者直接工作。对于招聘进来的员工,中国大唐都将长期培训。

“红色培训”,传承革命精神

6月7日,中国大唐召开2016年革命后代红色教育专题培训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陈进行指出,集团公司通过“红色招聘”,既能吸纳当地就业,又能带动人才、技术流向革命老区,变输血为造血;通过延安电厂的精品工程建设,将对改善延安地区城市空气质量、提升城市品质起到重要作用,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环保效益的一体化。这既是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也是集团公司主动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决心和行动。

座谈会前,50名新入职员工刚刚经历了一场为期27天的追寻先辈历史足迹、感悟博大精深革命精神的“寻根之旅”和“感恩之旅”,这是中国大唐专门针对老革命后代员工开展的“红色培训”,培训包括技术培训和思想教育,规格之高,为大唐成立以来前所未有。

此次红色教育培训班,依次分别在延安、井冈山、上海、北京4个城市进行,分别由作为主力接待组织国家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中层领导干部与储备干部的培训学习机构——中共延安市委党校、江西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以及集团公司干部学院接待组织培训学习。每个教育点的学习历时5至6天,培训结合各教育点的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地方特色,先后开展了延安革命圣地践学活动、井冈山革命圣地践学活动、上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践学活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及大唐概况宣贯等内容的学习,培训方式涵盖了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实景感受等方面。培训内容丰富紧凑、授课方式灵活多样,通过培训,学员们重温了中国革命历史、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开展了重要的理论知识学习、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

在井冈山烈士陵园的教学中,学员高雅作为一名老红军的后代,不断回忆起爷爷参加红军时的故事。“我的爷爷是一名老红军,革命中,他的战友为了抢救公家财产牺牲了,这是爷爷一辈子的牵挂,我也因此对革命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认识。”高雅说。

参加此次红色培训,是学员李哲哲第一次离开延安,来到家乡延安以外的地方:“井冈山很湿润、植被很多,上海是个现代化的大都市,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延安,心情特别兴奋和激动。我要感谢党组织、感谢大唐,让我有了这么好的机会,能进入大唐工作,我很感恩。”

“来到北京以后,我更是学习了党中央、集团公司的政治理论、更进一步了解了我们以后要投身的电力行业,领会了集团公司的企业文化。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向党靠拢,勤奋工作、拼搏。”培训学员张旭来集团培训学习后感触良多。

就中国大唐开展的此次“红色培训”,陈进行在红色教育专题培训座谈会上指出,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了为期27天的革命后代红色教育专题培训,包括延安艰苦奋斗精神学习、井冈山革命理想信念学习、上海爱国主义精神学习和集团公司干部学院大唐精神学习四个环节。对新入职员工而言,本次培训规格之高,为集团成立以来前所未有。为保证培训顺利进行、取得良好效果,集团公司积极协调解决培训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力求把专题培训打造成追寻先辈历史足迹、感悟博大精深革命精神的“寻根之旅”和“感恩之旅”。

就学员们如何对待今后的工作和人生,陈进行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持理想、坚定信念,做延安精神的践行者;二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作改革发展的创新者;三要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做本职岗位的先进者;四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大唐事业的奉献着;五要提升素养、昂扬向上,做红色能量的传播者。

学员们感谢中国大唐提供的就业机会,他们表示,经过红色教育培训,深感革命先辈创业之辛苦,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继承革命传统的同时,将大力弘扬大唐精神,自信自强,心怀感恩,立足岗位,将“红色基因”和延安精神在大唐企业发扬光大,用实际行动回报企业、奉献社会,不辜负中国大唐党组的期望。

延安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家园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曾经涌现出成千上万的革命先辈,流传着许许多多的红色故事。就在此次培训活动前,作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延安热电厂以新入职的50名革命后代父辈故事作为题材,于5月9日启动了“红色基因代代传”革命故事漂流活动。活动开展后,将以讲故事的形式实现红色文化的传承,革命精神的发扬,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精神动力。

引发各界关注,树立扶贫示范典型

中国大唐作为中央企业的主动担当和示范作用引起了中央领导、中央有关部门、当地政府、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在对延安热电厂进行考察调研后,中央有关部门充分肯定了中国大唐在陕西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此外,今年初,新华社撰写有关中国大唐精准扶贫工作的稿件,介绍了集团公司围绕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传承,探索革命老区精准扶贫新路径的积极措施和成功经验,受到了中央领导的关注。

今年以来,中国大唐在延安革命老区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还受到了中央有关媒体的普遍关注。5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中央媒体,以《大唐集团:老区扶贫 精准到户》《大唐集团:心系红色基因倾情革命老区》等为题,以延安热电厂为代表,对集团公司在革命老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集中深度报道,新浪、搜狐等网络媒体进行了转载,引起了社会积极反响。

其中,《人民日报》5月16日头版文章《大唐:心系红色基因倾情革命老区》中这样评价道,“延安发电厂是在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下建设发展起来的陕北第一座火力发电厂,承载着党和国家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作为央企,大唐要让延安发电厂‘活’下去,为延安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大唐延安扶贫,是中央企业情牵老区扶贫开发的一个缩影。”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是贯穿整个“十三五”时期的重点工作。消除贫困,是全社会共同的愿望,也是中国大唐作为中央企业的主动担当。在延安,在新疆,在青海,在西藏,在河北魏县……中国大唐全力投入扶贫,投资产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修建民生工程,与老区共享发展成果。据统计,近几年,中国大唐共规划、建设重点扶贫项目30项,涉及10多个省、市、自治区。

扶贫开发,大唐一直在行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