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投资500亿元打造低碳示范城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6-20

继上个月签约投资300亿元打造“甘坑新镇”项目之后,华侨城集团与深圳龙岗区政府再次展开大手笔合作。

6月17日上午,在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幕式上,华侨城集团与深圳龙岗区政府签订“华侨城国际低碳示范城”项目开发合作协议,拟投资500亿元人民币,建设一座世界级低碳产业示范园区。此次签约标志着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模式的进一步深化落地,将有力带动龙岗区经济转型发展,为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产城融合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打下坚实基础。

在倡导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推进中国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低碳城镇化发展模式日渐受到业内外关注。早在2012年8月,深圳即率先探索低碳转型的发展模式,在龙岗区坪地街道规划建设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深圳国际低碳城。

经过几年的发展,深圳国际低碳城成功导入航空航天、生命健康、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知名度。随着深圳“东进战略”的大举推进,低碳城作为“东进战略”下向东辐射和深莞惠一体化综合服务的桥头堡,亟需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及城区生活生产配套。而华侨城作为排名“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文化旅游集团,主动服务于深圳“东进战略”,与龙岗区政府展开紧密合作,为低碳城注入“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理念与开发模式。

据介绍,“华侨城国际低碳示范城”计划总投资500亿元人民币,占地5-6平方公里,立足国际,借鉴世界先进低碳开发经验,灵活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整村统筹”、“棚户区改造”等多种合作方式进行开发建设,最终建成世界级低碳产业高地、国际生态环保开发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城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华侨城集团将发挥其在创新策划、开发建设、项目运营和资金筹措等方面的优势和特长,龙岗区政府则将在土地、规划、税收、人才引进、市政配套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通过PPP模式,运用政府和企业“两只手”,华侨城国际低碳示范城建设将实现政企优势互补,共建共享,最终实现双赢。

全球范围内,以低碳生态为定位,已经培育出德国弗莱堡、瑞典哈默比湖城等成功案例。参考国际成功经验,并结合深圳龙岗发展现状,华侨城国际低碳示范城将按照SMART低碳规划策略,旨在构建一个全方位绿色低碳城市框架,未来将形成“低碳产业示范区、航天旅游及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区”等高度复合的功能组织,提供生态与人文结合的多样化产业与空间,构建公共配套、产业配套与特色旅游产业间相互关联与促进的和谐生态。到2020年,项目整体GDP预计接近100亿,将形成17个项目板块30个旗舰项目,整体居住人口8-10万人,新增就业5万人。

除了深圳“华侨城国际低碳示范城”和“甘坑新镇”,华侨城还在积极推进成都、北京、南京、南昌等地的新型城镇化项目,包括投资1200亿签约四川成都天回、安仁、黄龙溪三大名镇,投资逾千亿与云南省政府签订全域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并提出“100个美丽乡村”计划,构建100座具有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特色小镇,创造20万个创业和就业岗位,与城镇居民共同创业实现共同富裕。

随着诸多新型城镇化项目和云南全域旅游项目的签约,华侨城发展模式和目标愈发清晰,未来将着力构建并完善文化、旅游、城镇化、互联网、金融五大方面的专业平台,成为拥有都市主题乐园、大型自然人文景区、文化旅游小镇、互联网营销和服务平台以及大金融服务体系的全产业链构架的巨型文化旅游产业集团,预计到2020年实现年接待游客人次过亿。下一步,华侨城集团将继续推进“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和“旅游+互联网+金融”补偿模式的战略落地,一城多点、一省多点,在全国范围内寻找项目,进一步扩大其文化旅游版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