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基于内部控制的价值创造管理体系获好评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6-21

近日,由中国会计学会主办、南京审计大学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内部控制专题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中核集团财务部代表参加会议,和与会专家们交流中核集团内控体系建设的经验成果。中核集团内控体系主要做法的最大创新点在于按照法治与绩效并重的思路,构建价值内控的总体框架。其丰富的内涵、先进的理念及取得的成效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标志着中核集团内部控制理论的研究与实践,得到了我国内部控制领域主流学术群体与资深实践者的广泛认可。

据介绍,中核集团内控体系总体框架分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实现经营效益,打造价值创造管理核心。以资金、资产和资本的合理配置为价值管理目标,以成本费用、收益、资源占用为价值管理对象,梳理业务结构,寻找价值增长点,涵盖安全生产、市场开拓、深化改革、降本增效、资产经营、产融结合等六大方面。第二层次是提升管理效率,构建价值内控体系,包括“三个中心”组织体系、“2+N”制度建设、标准流程网络控制、“计划-预算-考核”一体化的价值创造管理、“互联互通”信息系统五个方面。

本次内部控制专题研讨会,着眼于国内外内控规范与政策解析、专题研讨和学术交流。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会长董大胜,财政部副巡视员王鹏,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内部控制专家教授出席会议;中核集团、中石油、中石化、平安保险等在内控实践方面具备多年经验的国内大型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就“中国内部控制规范建设”、“走出内控研究困局”、“内部控制与国家治理”、“国有大型企业内控实践与内控理论框架”、“内部控制原理教材框架及内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教材框架及内容”等专题展开了广泛研讨。会议学术影响力大、理论水平高、实践交流充分,对我国内部控制的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核集团通过参加本次会议,加强了外部交流、开阔了视野。谈及下一步规划,中核集团财务部表示,“未来中核集团还将继续开展内部控制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力争在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内控之路上取得更好的成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