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首用低产井合理动液面采油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6-21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首次在5口井上应用低产井合理动液面采油技术已超过半年,运行平稳,效果显著。低产井合理动液面采油技术实现低产井动液面百米内波动可控,较应用前,采油时率提高46%,节电率提高35.2%。

据了解,以前国内油田对低产井动液面控制主要依靠人工管理,即通过人工测试动液面情况后,再进行冲次参数调整,或直接选择间抽。虽然这种方式能够进行生产控制,但是缺点也很明显:无法实现实时跟踪调控,监测间隔时间内液面不足很容易造成液面波动大、泵内磨损;员工劳动强度大,调整频繁时经常需要加班完成,降低效率。

去年7月,大庆采油六厂开展了低产井合理动液面采油技术应用研究。研究初期并不顺利,研究人员需要寻找到低产井电流与动液面之间的关系。为此,技术人员在多口低产井上收集了大量的电流数据与动液面数据,寻找二者之间的换算关系,建立等效功图,形成经验公式。

公式形成后,研究人员还与软件公司合作,研发出一套电机自动控制软件。采油六厂工程技术大队综合室责任工程师尹敬山说:“有了这套软件,就能把低产井变成智能井,不仅能够通过电机转速自动调节动液面高低,减轻员工劳动强度,而且变频控制很省电。”

这项技术通过对油井电机输出功率采样滤波分析处理,建立等效功图生成方法,获得与井下等效示功图,以伺服控制为主,依据PID算法建立电机转速在线自动控制方法,从而保证油井,尤其是低产井在不停井的条件下稳定运行和连续生产,同时解决了液面控制和低产井不停井稳定运行。

这项技术试验后效果良好,应用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