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助力威虎山隧道快速推进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6-21

今年以来,中国铁建中铁十九局集团二公司哈牡客专项目部针对威虎山隧道工程建设中的难题,把科技创新作为施工“利器”,广泛采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极大地加快了施工进度。

据了解,哈牡客运专线威虎山隧道工程线路全长7152米,是哈牡客专最早动工的节点工程,也是重点、难点工程之一。项目经理杨保旭介绍,面对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工期紧等难题,项目部组建以21人为主力的科研攻关团队,分成三个小组,在隧道、桥梁等工程施工方面发起科研创新攻关,先后研发出《移动式隧道仰拱模架》、隧道《新型液压式二衬模板台车》等五项科研创新成果,解决了施工中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加快了施工进度。《移动式隧道仰拱模架》科技创新施工技术,配备可移动式12米长的仰拱模架,在仰拱与二衬边墙连接处设置宽3米的弧整体模板,满足了仰拱砼一次浇筑成形的施工要求,与传统拼模相比,节省时间三分之一,减少拆装次数。同时还杜绝了仰拱错台超限情况发生,为缩短仰拱循环作业次数提供技术支持。

为确保虎峰岭隧道工期目标实现,项目部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三臂凿岩开挖台车、喷浆机、自行式移动栈桥等各类设备共计100余台套。目前,各科研成果都已在工程施工生产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其中仅隧道施工采取的全新湿喷工艺,全线就购置了4台大型的湿喷机械手臂,还包括一些水沟电缆槽的一个整体性台车。另外,作为哈牡客专的必备材料钢构件加工厂,也大力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使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进一步规范化和标准化,生产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哈牡客专项目正按照机械化、快速、高效、节约人工的建设目标,力求在最短工期内保证威虎山隧道的贯通,为哈牡客专全线的早日完工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