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首个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工程建成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01

6月30日,南方电网首个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工程——云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工程(简称“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投运,在我国率先实现省级电网与区域电网异步互联。

背靠背直流工程,就是将高压直流输电的整流站和逆变站合并在一个换流站内,在同一个换流站内完成交流变直流、再由直流变交流的换流过程,可有效化解交直流功率转移引起的电网安全稳定问题、避免大面积停电风险,提高电网的安全供电可靠性。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鲁西换流站位于云南省罗平县,规划建设2×100万千瓦常规直流单元加1×100万千瓦柔性直流单元。本期建设100万千瓦常规直流单元加100万千瓦柔性直流单元,总投资约30亿元;其中柔性直流单元电压等级和容量均为世界最高水平。该工程有效促进了我国高电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成套设计技术、试验技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创新,带动了输变电行业的产业结构升级,提升了我国直流输电技术水平。

该工程投运后,云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将正式实现异步运行,将有效提高南方电网主网架的安全稳定运行能力,进一步满足云南汛期富余水电消纳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