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攻克1500米以上超深井开采施工技术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04

6月27日,由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所属中国华冶集团承担的国家施工新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1500米以上超深竖井安全高效施工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国家有关部委组织的验收。

当前,世界先进水平勘探开采深度已达2500米至4000米,而我国大多小于500米,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国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1500m以上超深竖井安全高效施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依托中国华冶集团承担施工的本溪思山岭铁矿副井工程,井筒净直径10米、深度1503.9米,是目前国内直径8米以上的最深竖井。中国华冶集团采取“产学研用”合作的方式开展协同创新,经过3年攻坚克难,研发团队成功研发了适用于10米直径1500米以上深竖井的成套工艺与凿井装备;首次对千米以上深竖井进行了井壁地压的监控,成功研发释能支护系统,为防控井筒岩爆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通过稳车同步集散控制、液压平衡系统及悬吊钢丝绳张力在线监测的集成研发解决了1500米深竖井提升安全保障难题。该项目填补了国内超深竖井施工技术空白,共形成新型凿井井架等新装置、新工艺新技术13项,申请专利15件,发表科技论文17篇,形成省部级工法3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000万元以上,为我国深部资源的开发奠定了基础,对于国家矿产资源供应保障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