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所属企业全力防汛抗洪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07

6月份以来,全国大范围遭遇强降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广泛分布于湖南、安徽、江苏、广西、四川、重庆等省市,江南、华南等地,持续强降雨,造成江河水位普遍偏高。经全面排查,中国大唐4家火电厂、18座水电站处在防汛高危区域,分别位于湖南、安徽、江苏、广西及重庆。

中国大唐未雨绸缪,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工作。

4月19日,中国大唐召开2016年防汛安全视频会议,动员全系统干部员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国家防总、国家能源局防汛部署,积极应对今年的极端气象条件,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度汛安全生产。并在随后开展的“四不两直”防汛督查中,对存在隐患的企业进行督导。

针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中国大唐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紧急转发《国家减灾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做好强降雨天气过程减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系统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工作;二是建立防汛日汇报制度,利用生产调度中心平台,全面梳理系统企业防汛风险,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防汛工作及值班情况进行检查;三是系统火电企业高度警觉、层层设防,密切关注周边河流水位变化情况;四是系统水电企业狠抓落实、周密部署,强化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持续开展隐患排查与治理;五是对小水电集中的公司进行指导,规范水电企业的管理;六是对小水电进行“四不两直”检查,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并监督落实整改情况,直到问题闭环解决;七是推进水电梯级联合调度,加强协调与控制,做好腾库、错峰运行。

目前,中国大唐防汛态势总体平稳。

7月6日,在中国大唐7月份月度工作例会上,对防汛抗洪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一是要加强防汛管理;二是要重视巡检防护;三是要落实防总要求;四是要积极抗击台风。

与此同时,中国大唐所属企业也在积极行动,打响了防洪度汛攻坚战,确保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确保机组稳定和安全度汛。

江苏公司全面做好暴雨天气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图为7月1日南京发电厂对厂区内排水沟进行清淤。

江苏公司:无缝度汛 保障电力安全

连日来,来势汹汹的暴雨使长江南京段水位迅速抬升,截至7月5日已超警戒线1.44米并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洪水预警等级连续升级,部分河段已做出一级响应,防洪抗灾形势十分严峻。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江苏发电公司全方位严防死守,打好提前战和防守战,保证了大唐在江苏的电力生产安全。

全面检查循环水泵房、升压站、储煤场等防汛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设备,防汛专用泥沙、排水泵、挡水板等防汛物资全部补充到位。

南京电厂位于长江南岸,修有两道挡水堤坝,第一道堤坝挡水高程10米,第二道堤坝挡水高程11.37米,厂址高程7米。截至6日10时,长江水位9.1米,高出厂区2.1米。为了拓宽江面,增大长江泄洪能力,迎接第二次洪峰,政府已打开第一道堤坝。南京电厂已于7月6日10时启动二级防汛预案,成立防汛指挥领导小组,各负其责。建立了江边水位日汇报制,对全厂厂房、屋顶、地面排水状况进行拉网式巡查。

苏州热电公司每隔两小时巡视检查一次全厂排水设施;徐塘发电公司为室外电气设备披上了“雨衣”并随时对排水沟进行清淤。由于预防和控制措施到位,入汛以来,江苏发电公司系统保持了安全生产的稳定局面。

安徽公司周密部署,积极应对暴雨洪峰。图为7月4日陈村大坝错峰行洪。

安徽公司:全员行动 应对暴雨洪峰

6月30日以来,安徽大部分地区遭遇暴雨天气,多地超历史最高水位。为了应对这种极端天气,安徽公司召开会议布置防汛工作,要求防汛工作做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防汛排涝能力达到设计标准;二是确保现场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正确处置。

陈村水电厂地处皖南地区。6月30日至7月5日,该地区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最大日降雨量达114毫米,过程降雨量达306毫米,陈村水库入库最大洪峰达5875立方米/秒。面对暴雨洪峰,陈村水电厂周密部署,积极应对,检修维护部与水工部做好泄洪和陈纪大坝监测加测准备;水工部及时做好预报报省防指,并与上下游保持沟通;防汛值班人员及专业人员到位,做好中孔泄洪、错峰等准备工作。

7月4日,5日两天,针对青弋江下游地区洪峰消退,该厂根据省防汛指挥部命令,开启陈村大坝左右岸溢洪道闸门错峰行洪。有效避免了下游地区的洪峰叠加,确保了地方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安庆电厂位于长江支流颍河边,距离颍河350米。目前,颍河水位16.65米,超警戒水位0.15米,高出厂区2.65米,颍河水位距离岸堤最低处仅0.5米。近期安庆地区强降雨持续,预计颍河水位还将继续上升。安庆电厂已于7月5日启动二级防汛预案。

安徽公司所属其它企业也积极投入到防汛抗洪工作中来。当涂发电公司各级人员冒雨巡查现场设备,定期试运雨水泵和各类排污泵,并对厂房、制氢站、泵房等内部进行防渗漏检查;田家庵发电厂全面开展汛期隐患再排查工作,组织有关人员对5、6号机组重点防汛部位进行专项检查,保证检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盲区;洛河发电厂在雨季来临时,全方位加强设备检查和监控,做到汛期工作的组织、人员、措施、备品全面到位;淮北发电厂第一时间启动《防台、防汛、防强对流天气应急预案》,高效有序地开展防范工作。

广西分公司全力做好电厂和库区防汛准备工作。图为6月9日洪水通过昭平水电站大坝的情景。

广西分公司:防洪度汛 保安全创实效

入夏以来,广西及周边区域遭遇了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暴雨过程,桂北大部分江河发生了超警洪水,给广西分公司所属流域电站带来了严重安全隐患。

广西分公司周密部署,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并以保安全、多发电为重点,积极应对汛情;科学处理发电、水量调度的关系,落实水电厂“三层防护”建设,提升企业和地方联防联控水平;加强应急与突发事件管理,成功抵御强降雨对流域电站带来的防洪压力。到目前为止,安全生产总体平稳,防洪度汛工作取得了初步胜利。

在确保安全发电的同时,广西分公司坚持 “用好每一方水,调好每一度电”。通过科学安排检修时间,优化检修进度,确保机组在来水充沛的情况下,能发、稳发、多发;各水电站通过开展洪前预泄、拦蓄尾汛、拦污栅清理等优化调度措施,实现节水增发电量,提高水能利用率。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实现了效益提升,1-6月份,该公司发电量同比增长2.5%,其中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8.7%。

湖南分公司全面迎战最强降雨。图为6月21日张家界水电公司贺龙电站处理大坝险情。

湖南分公司:牢筑“堤坝” 迎战最强暴雨

6月30日以来,新一轮强降水已在湖南持续5天。多地受灾较重。为确保各发电企业稳定供电和安全度汛,湖南分公司筑牢防汛“堤坝”,全面迎战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为确保设备安全,该公司所属水电企业开展了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机组主设备、溢洪闸门、启闭设备等防汛重点部位进行细致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消缺,同时做好舆情自动测报系统功能的检查及防汛设备的检修消缺和维护工作。

面对洪水来袭,各电站绷紧防汛度汛、安全生产这根弦。领导干部和生产管理人员24小时现场值班;集控人员认真监盘、精心调度;水调人员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认真做好库容调度;检修人员加强对防汛重点部位的巡查;闸门操作人员随时待命,确保泄洪闸门随时启闭;加强与上下游电站的沟通联系,合理调控实时水位。

湖南公司所属企业张家界成功处置险情,确保大坝平安。

6月19日晚上10点左右,位于张家界水电公司贺龙电站大坝上游2公里处的一艘施工船以及施工浮桥排在洪水裹挟的下,冲至电站大坝前。与此同时,又有一只挖沙船和一只运砂船,朝着大坝方向漂来。

总重近60吨的“钢铁怪物”像一道屏障挡住了湍急水流,大坝承受了比平时更大的冲击,现场形势万分危急。

张家界水电公司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抢险预案,提出科学建议,排险方案确定。该公司贺龙电厂申请停机关闸,相关抢险专业人员各就各位。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施工,船被拖离大坝至安全点进行了固定,至此大坝险情被成功解除,此举为保护国家和企业的财产安全、下游群众生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重庆公司多种措施确保洪峰平稳过境。图为6月25日洪水通过彭水水电站大坝的情景。

重庆分公司:严阵以待 确保洪峰平稳过境

从6月20日起,重庆、乌江上游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其中沙坨水电站坝上24小时降雨量达到243毫米。上游电站纷纷泄洪,给处于乌江流域下游的彭水电站大坝带来巨大压力。

作为重庆地区最大的调功调峰水电站,彭水水电公司未雨绸缪。随着洪峰的到来,发电运行、通航、大坝集控弧门等防汛重点区域、部门防汛值班人员严阵以待,加强了机组运行巡回检查,升船机保障通航系统安全;与当地政府港航局、通航处、防汛办等单位保持沟通联系畅通;建筑了拦闸坝,缓释洪流对坝体的冲击;增加了溢流堰,既降低了泥石流损坏开关站的风险,又解决了坝体排水孔设置流量不足的难题,减轻了岩锚梁的变形压力。

6月24日20时,电站总出库达到4500米每秒,25日8时,入库流量高达9610米每秒。当天下午15时后,预警才随着洪峰流量减少而解除。 从6月24日到26日,彭电人始终严阵以待,顺利送走了目前最强的“6·25”洪峰。

浙江公司全力抓好防台防汛工作。图为6月24日江山热电公司防止水淹泵房安全演练。

浙江分公司:迎战“尼伯特”确保设备“风雨无阻”

近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浙江省大部分河网水位超警戒,加之2016年1号超强台风“尼伯特”将于8日在闽浙沿海登陆,防汛防台形势十分严峻。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系统上下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台防汛工作。一是加强气象信息测报,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治理、汛情预警等各项工作。二是系统各企业分别制定了极端天气应急工作预案,加强现场设备巡查,确保设备运行“风雨无阻”。三是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为应对极端天气提供保障。四是所属企业积极行动。乌沙山公司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影响,优化应急响应流程,确保防台防汛严密无疏漏;绍兴公司提前将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漂浮物全部清理干净,保证可靠备用。目前,浙江公司防台措施逐项完成,现场进入“迎战”状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