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驻鄂湘单位抗洪救灾在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08

近日,南方暴雨洪水灾害牵动人心。据民政部消息,6月30日以来,持续强降雨导致的长江中下游等地洪涝灾害,已致170人死亡或失踪。

地处汛区的航天科工各基层单位情况怎么样?据位于湖北的航天科工四院、068基地武汉磁电公司反馈:除少量厂区因暴雨导致积水外,其余单位并未受过多洪涝影响。令人感动的是,面对灾难,航天人没有退缩,他们主动投身抗洪抢险的前线,众志成城,共同谱写了一曲大爱的赞歌。

航天科工义工:我在抗洪抢险一线

2016年6月以来,孝感市受到极端恶劣天气影响,普降特大暴雨,暴雨在短时间内致使河流湖泊和水库水位暴涨,引发府河漫堤和管涌,形势十分严峻。灾情引起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当即组织武警、消防官兵和孝感义工联参加抗洪抢险。

作为一名义工,接到义工联的紧急通知后立即赶赴东山头府河堤坝,到达时官兵们已经冒着大雨进行抗洪了。义工队长请示了总指挥后,换好装备马上投入到抗洪救灾的队伍中。

我们被安排进行土堆装袋的任务,开始是在不远处的空地上挖土放石装袋,装车去现场堆放。后来雨实在是太大,车子也不便进入堤坝。安全起见,总指挥当下决定就地取材。就在堤坝的另一侧安全区域进行挖土装袋,然后人梯传送到另一侧堆放挡水。那时候就希望雨下的小一点,水位低一点,多用点力气在防固上面。终于,在大家一起的努力下堤坝暂时保住了。

看到情况有所缓解,指挥官让一部分人员回到休息处稍作休息换班。休息时候才意识到不知不觉天已经渐渐黑了。傍晚时分,义工联鲁会长又放心不下带领大家打着手电沿着堤岸巡查了一遍,看看哪有没有漫堤,哪有没有管涌。还好,一切正常。但是迎着着探照灯和手电筒的灯光下我看到的堤坝上满满的全是各种叫不上名字的蚊虫,在土袋上、在堤坝上攀爬,还到处飞。还有腐烂的蚊虫尸体,到处散发着恶臭味道,不知液体混着雨水到处流。前所未有的场景,看的我胃液翻江倒海。这一幕幕让我内心触动,想着我们正在遭受的水灾,更加坚定大家要齐心协力去抗洪。

本来大家打算通宵值班,但是防汛局的领导说险情得到控制,晚上留守一部分武警官兵,让我们回家休息。尽管大家很累,但是内心是松了一口气。回到家才感觉到一整天强烈的紧张,已经使得肌肉蹦实,浑身酸痛。但是能够尽一份绵薄之力太值得了。

众志成城 共同抗涝 武汉磁电公司上下一心做好防汛工作

截至7月3日17时统计,6月30日以来强降雨已造成湖北省69个县(市、区)812.15万人受灾,死亡34人,失踪11人,紧急转移安置和需紧急生活救助4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73.3亿元。

7月3日上午11点30分,武汉磁电公司接到市、区防汛指挥部抗洪防汛紧急通知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公司行保部全体人员,在党委副书记徐维鹏的带领下,火速赶往防汛地点。江边多数码头已封闭闸口,江水已超警戒线。徐维鹏组织到场人员在江滩边搭建值班帐篷,江边原有景观灯不够亮,便牵线加装了照明灯,还安排值班人员随时查看汛情。防汛工作井然有序,下午7时许,公司防汛工作受到市、区、街防汛办点赞,防汛工作初战告捷。

7月4日上午,公司总经理章超美组织各部门领导召开防汛抗洪动员会,号召全员“众志成城,共同抗涝”,党员干部带头上堤,24小时严防死守,确保抗洪巡堤工作万无一失。动员会还详细部署了寻堤、守堤值班表,每部门将抽调2至3人参加抗洪守堤值班任务。

洪水中,湖南航天将温暖送到湘西对口扶贫村

6月20日,湖南保靖县清水平镇、碗米破镇遭受特大洪灾的侵袭,受灾农户生产生活受到极大的威胁。湘西州保靖县通坝村是湖南航天管理局的对口扶贫村,听闻消息后,湖南航天扶贫工作队和驻村干部们立刻组织救援队。26日,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一道特组织村干部和党员深赴灾区,向灾区捐赠通坝高山蔬菜,为灾区群众做义工劳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