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承建华能莱芜电厂6号机组创世界综合指标最优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13

近日,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一公司承建的华能集团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华能莱芜电厂6号机组经过半年试生产期,完成各项性能考核试验,机组发电效率为48.12%,发电煤耗为255.29克/千瓦时,供电煤耗为266.18克/千瓦时,三项指标分别优于当前世界最好水平0.3%、1.51克/千瓦时、0.32克/千瓦时,均刷新了世界纪录。机组各项环保指标全面优于国家超低排放限值,成为目前世界上效率最高、能耗最低、指标最优、环保最好的火电机组,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华能第一、世界一流的目标。

华能莱芜电厂6号机组是山东省和华能集团公司第一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主机设计参数为31兆帕/600摄氏度/620摄氏度/620摄氏度,设计参数全球最高。机组环保投资达10.2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12%,脱硫效率达98%以上、脱硝效率达85%以上、除尘效率达99.89%以上,与常规百万机组相比,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3.8万吨、二氧化硫162吨、氮氧化物150吨、粉尘49吨。经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现场监测,机组满负荷工况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排放浓度分别为10毫克/立方米、15毫克/立方米、1.5毫克/立方米,实现超净排放。

机组用水水源采用莱芜市污水处理厂中水,每年使用950万立方米;同时采用经处理后的城市生活污水,每年使用650万立方米。电厂还采取多项节水措施,对全厂的水务管理进行优化,通过回收、循环水排污水除盐后优质水重复利用等,达到废水零排放。同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灰渣、石膏全部综合回收利用,工程散热、噪音、粉尘控制方面也均优于工业企业标准要求。在建设过程中,6号机组实现了倒送厂用电、汽轮机扣盖、锅炉水压试验、锅炉点火、汽机冲转、机组并网、机组168小时试运七个“一次成功”,创造了连续单月完成焊口突破17000道,最高单月完成焊口18700道的历史记录,创造了全国同类型机组从锅炉本体安装开始到锅炉水压试验,从锅炉水压试验到机组点火吹管、从机组总启动到完成168小时试运的最快纪录。

6号机组168小时试运期间,机组负荷率100%,电气、热工保护投入率100%,自动装置投入率100%,机组各项指标优良,被评价为华能系统和全国同类机组的标杆与典范。该工程创造了同类型机组安装的6项“全国之最”:一是网格型锅炉基础体积全国最大;二是锅炉高度全国最高;三是锅炉焊口数量全国最多;四是单月完成焊口数量全国最多;五是锅炉水压试验压力全国最高;六是锅炉本体安装速度全国最快,从水压试验到机组点火吹管用时最短,从并网发电到完成168小时试运用时最短。

华能莱芜电厂“上大压小”两台一百万千瓦机组扩建工程是山东省和华能集团“十二五”开工的重点项目,建设两台全国首批、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该工程是华能集团在山东的首个百万工程,也是世界和我国首批采用二次中间再热技术的百万千瓦机组。该电厂机组的主蒸汽压力、温度参数和发电效率、排放标准全球最高,具有效率高、能耗低、科技环保、效益显著等优势。6号机组试运期间性能指标实现了稳中向好和持续提升,一举成为世界绿色煤电的标杆机组,对提高我国高端大型燃煤机组装备设计制造和运行水平,引领我国乃至世界火力发电技术发展方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