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长单洞双线高铁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13

7月8日11时18分,中国铁建所属十七局集团承建的亚洲最长单洞双线高铁隧道——西(安)成(都)高铁秦岭天华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一线穿南北,蜀道变通途”即将实现。西成客专陕西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晋志毅,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出席贯通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时为青年突击队授旗。

秦岭天华山隧道位于陕西省宁陕县境内,全长约15.989公里,最大埋深超过1000米,是西成高铁长大密集隧道群中最长的一条,也是目前亚洲最长的单洞双线高铁隧道。这条隧道绵延长、海拔高、山势厚、横切秦岭,属于Ⅰ级高风险类别,备受各界关注。

庄尚标表示,秦岭天华山隧道的贯通,标志着十七局集团在长大隧道施工领域又取得了重大突破。面对埋深大,地质复杂,断层带和岩性接触带影响、高地应力岩爆、高地温等不良地质,参建员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建项目管理各项要求,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预判,强化机械设备资源配置,严格工序管控,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措施可行,方案得当,效果显著,受到业主和地方政府高度赞扬,为中国铁建赢得了荣誉!

晋志毅表示,秦岭天华山隧道的贯通,标志着亚洲最长双线高铁隧道纪录的产生。建设者发扬“山高斗志更高,困难多办法更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拼搏,特别能取胜的新铁军精神,克服诸多困难,用时39个月圆满完成节点目标,确保了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为西成铁路公司争了光,为全线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目前,西成高铁陕西境内48座桥梁已合龙45座,34座隧道已贯通32座,桥隧工程进入攻坚阶段。同时,路基工程完成量超过97%,无碴轨道建设、站房封顶工作等正在紧张进行中。8月下旬,毗邻天华山隧道,依然由十七局集团承建的大秦岭隧道即将实现贯通,届时西成高铁将全面穿越秦岭。

西成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新建太原─运城─西安─汉中─绵阳铁路的一部分,路线全长643公里,项目设计时速250千米。建成后,西安至成都的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届时,川陕两省将正式步入一日经济生活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