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在甘企业实施精准扶贫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13

7月10日,在甘肃平凉市静宁县米岔村村长米万宝家的院子里,兰州石化公司矿区服务事业部干部秦晓林正在了解村民今年的收入状况,并将重点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为认真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中国石油在甘企业派出干部长驻贫困村,帮助村民分析贫困原因,谋划脱贫致富的路子。

农村基础设施滞后,是贫困地区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中国石油在甘企业从吃水难、出行难、农田灌溉难“三难”入手,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据了解,近年来,兰州石化、西北销售、甘肃销售等在甘企业为平凉、临夏等地的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7000万元以上。

平凉市灵台县红崖沟村村民祖祖辈辈吃水要到远处挑。兰州石化为这个村投资铺设自来水管线,从灵台县城引来自来水,让红崖沟村400多户村民再也不用为吃水犯愁。

临夏州积石山县银川乡银河村至蒲家湾村之间的土路,成为银河村脱贫的瓶颈。甘肃销售出资修建了一条3.5公里长的柏油马路,方便了银河村一社、二社、五社等6个村组群众出行,农产品出村卖上好价钱,村民们形象地称之为“致富路”。

兰州石化投资600多万元,为米岔村建了一座设计先进的小型水库,包括长83米宽9.6米的水坝、可存水13万立方米的库区和山顶的蓄水池,另外铺设输水管线2.2万米。“附近山坡上3000亩果园浇上水,成为群众致富的‘金果园’。”米岔村村长米万宝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甘肃贫困县大多地处山区,具有种植特色经济作物的优势。中国石油在甘企业扶持当地特色产业,促进农业良性发展。

兰州石化帮助静宁县米岔村购置苹果树苗6.75万株,把苗木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帮助当地新植果园1500亩。泾川县泾塬、徐王、朱家涧是甘肃省重点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足1800元。西北销售帮扶4年来,为3个村协调建成村级公路,建设苹果园、核桃园,培育大葱基地和苗木基地,发展林下养鸡项目,使3个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近两成。

兰州石化还发起“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奖励优秀的贫困学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与此同时,中国石油在甘企业为帮扶的乡村修建学校、戏台、村部、卫生所、便民超市,赠送图书、电脑等,对村民进行政策、技能、文化培训,着力提升贫困地区文化卫生水平。中国石油在甘企业在当地乡村评选“十大孝子”、开展“和谐五星”创评、举办道德讲堂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先进典型,凝聚乡村活力,建设美丽的新农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