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福建销售迎战“尼伯特”抗灾保供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13

  7月9日13时45分,今年最强的1号台风“尼伯特”在福建泉州石狮登陆。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侵袭福州、泉州、莆田等地,福州永泰15小时内降雨量达到493毫米,全省紧急转移42.88万人。

  防风抗灾,刻不容缓!在狂风暴雨中,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500座加油站面临严峻考验。这个公司切实落实集团公司防汛防台风工作要求,未雨绸缪,全力应对,确保员工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与此同时,全力以赴投入救灾用油保供工作。

  “尼伯特”登陆, 应急预案启动

  7月9日13时45分,“尼伯特”台风在石狮红塔湾登陆。海山加油站距登陆地点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奇怪了,我这里风平浪静,只有一点小雨。”站经理方金平操着浓浓的闽南腔说道。

  即便如此,方金平也不敢有一丝懈怠。两天前,第一时间了解到强台风即将登陆的信息后,他就将站里11名员工尽数召回,严阵以待。操作井全部用沙袋压住,配电房门口也用沙袋堵住,加固加油机,现场设备搬进便利店和办公室,将油罐灌满油,防止洪水浮罐,保证救灾用油。福建全省500座中国石油加油站,和海山加油站进行了同样操作。

  100公里外的莆田信达加油站却没那么幸运。7月9日7时30分,台风尚未登陆,暴雨已提前来袭。几个小时内,莆田市成为泽国。信达加油站站内积水深达半米。

  “马上切断电源,把沙袋全部搬到进出站口,筑一道挡水墙。快!”站经理林美钦指挥全站员工跑着搬沙袋。

  水位还在上涨,沙袋很快全部用完。

  10时25分,接到求救信息的莆田分公司副经理蔡麟运来一车沙子赶到。加高挡水墙,进一步封紧卸油口、操作井,筑起便利店第二道挡水墙,协调所在镇村开通泄水口,扩大排水孔……12时许,站内水位明显下降,基本未受损。14时,加油站恢复营业。而隔壁的汽修厂水深近1米,众多车辆被泡,损失惨重。

  在雨量最大的永泰县,县城被淹没。“水太大,眼看冲进站了。”闽运加油站经理雷宇飞十分后怕。在百年不遇的洪水面前,油站除了储物间漏雨外,没有其他损失。

  就在与闽运站一山之隔的闽清县塔庄,洪水冲毁了全国最大的古民居单体建筑闽清宏琳厝。离宏琳厝不到两公里的是福建销售塔庄加油站。9日9时50分,站外河水暴涨,越过河堤,淹没了油站旁的农田。加油站启动预案紧急关闭。10时,塔庄全村被淹。加油站切断电源,密封卸油口,筑牢配电房与便利店的挡水墙,搬离重要资料物资后,员工紧急撤离到油站旁边的政府应急点。10时30分,塔庄通信中断,道路中断,成为孤岛。

  10日7时,加油站后的河水稍退,油站经理周晓伟赶紧回到油站。10时,加油站紧急清理后,开始保障应急车辆用油。  

  上下联动,紧急响应,油路不断

  “塔庄站旁边河水暴涨,已淹没油站周边农田路基边,后方桥即将淹没。”

  “永泰往福州方向出现塌方,橙色警报。”

  “福州武警支队商量救灾汽油打桶。”

  7月9日,福州销售防汛工作QQ群和微信群,各种风雨信息和油站受损情况不断更新。同时,一条条指令也在迅速发出:

  “请向武警支队表明我公司态度,全力支持救灾,并保证全天候保供站点正常供油。”

  “员工生命第一,各站如有紧急情况,要按照预案马上撤离到安全地带!”

  “闽清消防大队两辆消防车已到达,请油站做好对接。”同样活跃的还有福建省9地市分公司应急通信群和福建销售公司通信群。

  7月1日上午,福建销售总经理王广生通过视频叮嘱公司全省干部员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防汛、防洪工作,各级干部全部停止休假。再准备、再部署、再安排,确保平安度过汛期。”4日,福建销售下发《关于做好防抗台风“尼伯特”的通知》,部署加固设备、提前备足救灾物资等8项举措。5日,福州、泉州、莆田、厦门等分公司召开全市防御台风紧急动员会,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员开展风险识别。

  8日,福州分公司经理陈勇带领8个设备抢修小组共22位骨干,驻守沿海、沿江、沿山重点站,到第一线指挥。

  在“尼伯特”的袭击下,多座站受到狂风暴雨威胁。福州罗宁高速加油站风大雨大,员工用帆布和绳子紧紧绑牢加油机。宁德古田水口天柱山加油站水漫现场,油站果断关闭电源。莆田西田加油站加油机被水淹到“腰部”,宿舍、食堂、卫生间也被洪水占领……员工用沙袋筑堤坝,撬开排水口加速排水,向高处搬家保护财物,全力救灾。

  在大雨中,只要有条件营业,油站员工全部坚守岗位,为急需用油车辆加油,对公安、消防、军队等救灾车辆优先供油。还有一些油站,主动承担起了避灾的责任。福州华伦加油站等安排难以出行的车辆在油站避险。在福州、厦门共有6座油站,为紧急救灾免费提供中国石油生产的武夷山矿泉水。7月11日,福建销售紧急调配10万瓶矿泉水驰援灾区。

  截至10日中午,福建销售所有加油站全部恢复营业。

  救灾保供,应急而动,冲在一线

  每一次灾难来临,中国石油人应急而动,出现在抗灾保供的第一线。“抗灾保供,就是我们的一线。”这是“宝石花”的铮铮誓言。台风来袭,福建石油人用自己的行动再一次诠释了“石油精神”的内涵。

  台风来袭的当天,闽运加油站值班经理杨青云坚守岗位,家中却只有年迈的父母和小孩。面对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家里被淹的情况,她依然坚持直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后才匆匆向家里赶去。闽运加油站员工罗晓岚,家里遭受洪涝灾害,只有两个十几岁的孩子在家,但他坚守岗位直至最后一刻,才回家安抚受惊吓的孩子……闽清华伦加油站员工吴书周,家里老迈的父母在闽清乡下山里。因为一度通信中断,台风当天他一直没有联系到家人。尽管如此,面对油站的受灾情况,吴书周还是坚守在岗位上,直到10日早上才赶回老家。

  台风期间,福建销售党员干部全部坚守岗位。各分公司负责同志,不是与员工一起坚守在加油站,就是连续奔走在受灾最重的加油站之间。

  10日11时许,“尼伯特”离开福建全境,福建销售各库站无人员伤亡,无重大财产损失,没有发生安全环保事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