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设计国内首个电网频率紧急协调控制系统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15

近日,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保护首个试点工程——华东电网频率紧急协调控制系统完成系统整体联调并通过试运行,这标志着由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东院负责设计的国内首个电网频率紧急协调控制系统顺利建成。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按照保障迎峰度夏期间三大特高压直流送电及电网安全运行总体方案,国网华东分部于2016年3月全面启动了“构建华东电网频率紧急协调控制系统”的各项工作,并委托华东院负责项目的总体设计。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华东院工程组成员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协调工作繁杂等困难,经历系统总体方案设计、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相关专题研究、施工图和现场设计服务等环节,圆满完成了项目的各项设计咨询工作。

随着华东电网直流受电规模的增大和单回特高压直流输电容量的提高,大功率缺额引发频率稳定问题的风险日益增大,华东电网频率紧急协调控制系统创新地应用了基于多直流协调控制、抽蓄切泵控制、快速精准切除可中断负荷控制的协调控制技术,在保证不触发电网安全稳定第三道防线低频减载动作、不发生频率崩溃的前提下,应对直流故障后大功率缺额引起的频率失稳,从而整体提升华东电网的频率稳定控制水平。该系统按照分层控制架构设计,协控总站及主站位于特高压苏州换流站,一期涉及4个特高压直流子站,4个常规直流子站,8个抽蓄子站,以及苏州南部地区4个500千伏分区切负荷控制子站。

该系统的建成可以满足迎峰度夏期间西南水电通过复奉、锦苏及宾金三回特高压直流满功率输送时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的需求,为华东电网2016年夏秋季安全消纳西南清洁能源提供可靠保障,对特高压大受端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控制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