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辽河油田研发的旋转导向钻井技术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15

近日由辽河油田天意石油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D-Guider旋转导向钻井系统顺利通过产品鉴定,并获得鉴定委员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表示,运用相关技术不仅成功研发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旋转导向钻井系统,满足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需要,而且打破了国外公司对定向井高端市场的垄断,大大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提高了我国钻井行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旋转导向钻井系统是目前国际最新开发的先进钻井导向设备,是集机、电、液、信息于一体的石油钻井领域前沿技术,代表了当今世界钻井装备发展的最高水平。目前,国内旋转导向钻井系统主要应用于石油钻探大位移井、水平井、丛式井作业。由于技术壁垒,外国公司只提供技术服务而不出售产品,市场份额被国际几个大型跨国石油装备公司垄断,且技术服务价格昂贵,严重制约了我国钻井导向技术的发展。

2008年10月,天意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确立了旋转导向钻井系统的研发计划。经过8年的艰辛探索和多次现场试验,最终取得良好的试验效果。该系统通过与随钻测量技术、井下控制技术相配合,对井下测量信息做到实时反馈,进而在井下实现自动调节导向工具。这不仅使调整井斜和方位更加灵活,提高轨迹控制精度,而且使钻井速度与钻井安全性得到有力保障,实现钻井效率和开发效益双提升。

相关专家介绍,D-Guider旋转导向钻井系统将大大降低行业服务价格,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市场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