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向世界一流科技强企进军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15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要有一流科技强企作支撑。”在中国电科7月8日召开的全系统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国电科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道出了中国电科作为科技型央企的责任和使命。

熊群力指出,一个新的创新的伟大时代已经到来。站在迈向“国内卓越、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伟大的时代洪流中,顺其势而上、乘其势而为,中国电科就有可能站在时代创新的潮头,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科技强企,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提质、转型、升级提供科技动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骨干和中坚,中国电科始终将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在2016年工作会上,中国电科提出“创新、协同、效益、可持续、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将创新列在首要位置。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电科已经在信息系统总体、网络空间安全、预警探测、电子对抗、视频监控、卫星导航、计算机软硬件等技术方面形成了从系统到元器件、从硬件到软件的电子信息全产业链的良好布局。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国电科连续11年获得经营业绩考核A级,销售收入利润率长期保持在10%左右,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10%以上。这些,都为中国电科支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全面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后,大会提出了中国电科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强企的具体目标与任务。即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导思想下,坚持立足长远、全球视野、问题导向、体系创新、深化改革和人才先行的基本原则,逐步实现创新发展的三步走目标:

第一步,到2020年,成为国内一流创新型企业,形成相对完善的创新体系,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核心关键技术自主供给,主要技术领域从跟跑走向并跑,个别领域走向领跑。具体表现为涌现一批世界领先的前沿性技术成果、突破一批长期制约武器装备发展的瓶颈技术、攻克一批带动新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打造一批一流的开放创新平台、造就一批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初步形成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激励和推进持续创新的体制机制。

第二步,到2030年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创新体系更加完备,国际化创新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创新活力更加迸发。具体表现为在前沿性、基础性的战略必争领域由跨越向领跑,形成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独特优势;全面攻克制约国防科技发展的核心技术和瓶颈问题,自主创新能力与水平显著提升;形成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的子集团、子公司、占据全球价值链高端;建成若干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平台;形成国际一流的人才队伍;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国有高科技企业集团的体制机制基本成熟、定型。

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强企,成为世界电子信息领域的科学技术中心和创新高地,涌现出一大批重大原创科技成果和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技术大师,成为全球高端人才的重要聚集地。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总工程师吴曼青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左群声,副总经理张冬辰,纪检组组长毛远建,总会计师张登洲出席会议。院士代表、总部部门负责人、首席科学家、首席专家、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以及特别邀请的青年科技骨干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