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中生在预防甲型H7N9流感病毒感染研究中获得新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15

2016年6月29日,Nature出版集团《Scientific Report》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Intranasal Administration of Chitosan Against Influenza A (H7N9) Virus Infection in a Mouse Model”(在小鼠模型中壳聚糖经鼻粘膜途径给药能预防甲型H7N9流感病毒感染)的研究论文,研究表明壳聚糖经鼻粘膜途径给药小鼠能显著提高小鼠对抗H7N9流感病毒的能力,药物预防效果至少持续十天以上。该论文通讯作者为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病毒暨疫苗研究室主任陈则研究员,第一作者为病毒暨疫苗研究室郑眉副研究员。

众所周知,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发病急、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呼吸道传染病,每年的季节性流感和突发的流感大流行是导致人类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20世纪以来已先后发生了五次全球流感大流行,2009年的新甲型H1N1流感病毒则引发了21世纪的首次流感大流行,给人类生命财产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损失。2013年初,新型H7N9禽流感人病例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并随后在北京、江苏、浙江、山东、河南、福建、香港、台湾等10个省市、39个地市出现H7N9疫情,截止2016年6底,全国累计共确诊785例人感染H7N9病例,其中死亡病例240多例,目前H7N9疫情仍处于时有发生的散发状态。

疫苗接种是目前预防流感的唯一有效措施,流感疫苗的主要成分由流感颗粒中的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组成,但是这两个表面糖蛋白极易变异,每年需要重新选定流感毒株以生产季节性流感疫苗,且用传统技术制备疫苗时间较长,应对新发和突发流感的能力不足。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目前还没有疫苗上市,临床的抗流感病毒治疗主要采用的是广谱抗病毒药利巴韦林、抗流感病毒药品复方金刚烷胺、金刚乙胺、奥司他韦(达菲)等药物,但由于病毒变异产生的耐药现象不可避免。

为有效应对新发、突发流感疫情,寻求对抗流感流行的新策略,寻找一些非依赖疫苗的药物提高机体的天然免疫来对抗流感病毒的感染是目前研究人员比较关注的一个焦点。因此,陈则研究团队采用BALB/c小鼠作为动物模型,将粘膜免疫调节剂壳聚糖通过粘膜途径给药后,研究其对野生型H7N9亚型流感病毒的预防性效果。结果发现,壳聚糖经鼻给药小鼠后,能保护小鼠免受甲型H7N9流感病毒的攻击,且壳聚糖药物预防流感效果能持续至少10天左右。另外,进一步研究发现壳聚糖经鼻给药小鼠后,还能保护小鼠免受另外三种甲型流感病毒(PR8 、2009 H1N1和H9N2)的致死量攻击。研究表明:壳聚糖经鼻粘膜途径给药后,能通过诱导粘膜固有免疫提高小鼠对抗致死剂量流感病毒攻击的能力,并提供了一种预防流感病毒感染的新策略。

陈则研究员认为,预防性的经鼻粘膜途径给予小鼠壳聚糖能诱导肺部局部天然免疫反应,保护小鼠抵抗多种流感病毒的攻击,经鼻给药壳聚糖,提供了一种预防流感病毒感染的新策略,该策略能很好地应对多种亚型的流感病毒感染,特别是对于近年来人感染H5N1、H9N2、H6N1、H7N9、H10N8、H5N6禽流感病等各种新发、突发流感病例出现较为频繁,给人类身体健康、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的有序开展构成了潜在的巨大威胁,在没有相对应的疫苗或者治疗药物时,免疫刺激物和抗流感药物共同使用可能会增强人们对流感病毒的抵抗能力。

研究工作得到了复旦大学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加拿大卫生部生物制品质量研究中心的支持。本研究还得到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上海市科技支撑项目的资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