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天津大型航天器AIT中心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15

近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自主研制的KM8空间环境模拟器正式完成有载调试工作,这标志着该部天津大型航天器AIT中心(简称天津AIT中心)全面建成。

天津AIT中心是未来我国新一代大型航天器完成总装、集成、测试的“主阵地”。该中心建设项目总师闫荣鑫说:“若将天津AIT中心比作我国新一代大型航天器的‘产房’,空间站等大型航天器都将在这里‘出生’。”

多项指标创世界纪录

“卫星上天,能不能抗得住复杂的外太空环境?谁敢给出答案?”当年,在研制东方红一号卫星时,赵九章和钱骥一次次追寻这个问题的答案。

如今,我国不仅已经具备了在地面为航天器试验模拟太空各种环境的条件,而且AIT厂房建筑、工艺设备正在不断刷新历史。天津AIT中心就是其中典型一例。

闫荣鑫介绍,从规模上看,天津AIT中心包括9个功能区,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在完成验收之后,它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天器AIT中心。

不仅如此,在中心内,很多试验设备规模也独占鳌头。即将投入使用的KM8以17米直径、35米高度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空间环境模拟器,电动振动试验系统推力达世界第一;4000立方米的噪声试验设备,其156分贝的声压级处于世界第二。

不过,天津AIT中心并不是“大而粗”,而是“高而精”。

闫荣鑫认为,从大型航天器对测试环境的要求上可以管中窥豹。相比其他航天器,大型航天器在太空中精度要求更高。“比如,空间站密封性比我国已经飞天的神舟飞船还要高一个量级。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天津AIT中心的试验条件比目前我国现有的AIT中心更好。”

创新之举无处不在

天津AIT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开工那一刻,创新,就已经成为整个建设过程的底色。

该中心建设项目总指挥张春元介绍,与目前我国航天AIT中心不同的是,建成后的天津AIT中心可以实现异地协同作业。京、津两地可实现测试设备遥控、遥测、实施等动作。后续,中心还可与全国其他区域联网。

创新需要勇气,实施航天工程尤其如此。

KM8顶盖上有一个起密封作用的部件叫做法兰。之前,我国研制这一部件一般为实体金属。而对于KM8来说,继续采用实体法兰将为AIT中心整体建设带来苛刻要求。比如,AIT中心土建地基要承受极大压力,KM8罐体本身支撑结构要更加坚强,同时还要为顶盖配备300吨的吊车。

时间紧、任务重,还要控制成本。在这种现实状况下,研制者们不得不打破传统、放手一搏。

经过无数次的方法理论研究、仿真模拟、实物试验之后,最终国际上从未有过的空心法兰“出炉”。

“与传统法兰相比,空心法兰重量减轻50%,制造工期缩短了20%,制造成本节约160余万元。”天津AIT中心总体技术主管茹晓勤说。

天津AIT中心共包含15个试验系统,囊括了大型航天器总装、测试及在太空中所会经受所有环境条件的试验。闫荣鑫预计,在AIT中心完成验收以后,该中心所应用的创新性技术可以上报国家发明专利80~100项。

“我们还要看到,‘完成’并不代表‘完美’。”天津AIT中心力学项目技术及实施负责人李新明认为,后续工作团队还要进一步完善整个AIT中心的一些细节,确保其运转起来好用、耐用、实用。

按照计划,我国空间站将于2020年左右建设完成,而目前部分总装、测试工作已经在天津AIT中心开始稳步进行。

“空间站已经在‘产房’之中。‘新生命’到来的那一刻,值得我们期待。”闫荣鑫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