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核电用钢将应用于海洋核动力平台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21

鞍钢核电用钢从陆地走向“深蓝”,成功研发出海洋核动力平台安全壳用钢,将应用于中国首座海洋核动力平台。

海洋核动力平台是小型核反应堆与船舶工程的有机结合,可为海洋石油开采和偏远岛屿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也可用于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领域,它是解决我国远海能源供给的唯一途径,平台战略意义巨大。去年年底,中船重工被确定为“国家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唯一承担单位,首座海洋核动力平台将在其旗下渤船重工进行总装建造。

早在去年6月,鞍钢核电用钢研发团队就凭着过硬的核电用钢研发能力和优异的供货业绩,与中船重工旗下相关单位签订了《海洋核动力平台安全壳用钢试验开发合作协议》,就鞍钢研制并提供核动力平台安全壳用钢板达成一致意见,开启了鞍钢拓展核电用钢、服务海洋工程的研发之路。

海洋核动力平台安全壳用钢板除满足浮动式核电站性能要求外,还要满足在恶劣海况下,平台下潜至水下工作的要求,因此对钢板的性能指标及质量稳定性均提出了严苛的要求。鞍钢核电用钢研发团队经过不懈努力,突破层层难关,积极提供试板配合用户进行焊接试验,优化焊接工艺,最终,以最快的进度成功研发出海洋核动力平台安全壳用钢,用于海洋核动力平台安全壳的加工建造。

据悉,中船重工未来将批量建造近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实现批量建造后,每年将形成上百亿的核动力装备制造产值,并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鞍钢成功研发海洋核动力平台安全壳用钢,助力鞍钢核电用钢走向“深蓝”、服务海洋,进一步增强了鞍钢核电用钢的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