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测井新一代井下注水调配机器人问世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22

7月20日,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工艺工具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东,指着刚结束测试的一组设备兴奋地告诉记者:“这套被称为‘井下注水调配机器人’的新一代智能化自动连续测控注水系统,在井下工作寿命可达3年以上,数据传输效率是原来的10倍,即将成为我们服务油田勘探开发的又一宝贝。”

注水开发是保持油层压力、实现油田稳产高产和改善油田开发效果最经济、最成熟、最具潜力的方法。以往用于井下注水量自动监测、自动调配及数据采集传输的国产测控系统,大多存在水路易堵塞、系统不稳定、使用寿命短、数据读取时间长等问题。对此,中国石油测井公司2014年开始,集中优势技术力量自主研发新一代智能化自动连续测控注水系统,并于今年7月中旬,顺利完成地面调试、寿命测试、流量标定、电缆配接、温度压力试验和试验水井检测等全套测试,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要求。

据了解,井下自动调节配水器是这种新机器人的核心部分,具有自动监测、自动测调、信息存储等功能,可根据注水方案实时调整、保持最佳配水量。同时,通过采用低功耗硬件设计以及软件控制实现系统“睡眠+唤醒”模式、定期自动进行除污处理、故障排除等,既大大降低了系统水路堵塞概率,又确保了配水器工作寿命不低于3年,可为油田稳产、增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