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上半年矿产金、利润总额再创新高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25

2016年上半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按照年初确定的“提质增效练内功、改革创新促发展”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启动实施成本领先战略,大力推进全过程成本管控,较好地驾驭了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各项工作难中有为,稳中有进,生产经营成果明显好于预期。

提质增效取得显著成绩。2016年上半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完成矿产金21.12吨,完成矿山铜6.04万吨,实现营业收入504.3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30亿元,集团公司上半年矿产金、利润总额再创历史最好成绩。

与2015年同期相比,上半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的矿石损失率下降0.12%;贫化率下降0.43%;选冶回收率提高0.62%;设备运转率提高0.59%等,为企业增效5784.79万元。同时,通过对相关费用的优化管理,实现增效9727.21万元。其中,降低采购费用增效3392万元,降低管理费用增效3312万元,在优化工程量、降低采掘单价、降低制造费用等方面,都为企业增效超千万元。

改革创新促进有效发展。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把科技创新作为应对市场挑战的战略支点,通过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营造创新氛围、培养科技人才、开展产业协同创新,引领了行业科技进步。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获奖专利首次进入中央企业前80名,取得有效专利536项。打造形式多样的“双创”平台,组建劳模工作室,开展工程技术人员、班组长系列培训班,通过“线上”交流,形成了问题群策、经验共享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基层员工的创新创业潜力。

同时,紧紧围绕成本管理和加速建设两大主题,用颠覆性的思维、革命性的措施,持续开展建设项目设计、施工、验收等的全过程优化,上半年续建项目实际完成投资9.98亿元,累计优化核减建设投资11.1亿元。通过调整长短期债务结构、置换低息贷款、加大资金集中力度,增强了低成本融资能力,上半年累计节约财务费用3000万元。

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政策。2016年上半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聚焦大型优质资产,成功并购了加拿大埃尔拉多黄金公司贵州锦丰金矿,进一步提升了国际化运营水平,夯实了未来发展的基础。贵州锦丰金矿是埃尔拉多黄金公司在中国运营的最大项目,年产金4.5吨,截至2015年底保有金属量67.28吨,品位4.07克/吨,资源量大、技术先进、管理规范,在安全生产、绿色矿山建设、“四方共建”社区发展模式等方面是国际矿业公司在中国运营矿山的典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坚持早部署、早行动,迅速成立了以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九个督导组,划片包干,深入到49家企业,对学习台账、手抄党章、主题实践活动等方面开展督导检查。举办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党委书记宋鑫同志带头给160多名重点权属公司和总部部门负责人讲党课,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各级党组织纷纷开展了“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身份亮出来”、“树立党员责任区”等主题实践活动,多层次、立体式、全覆盖开展了学习教育。

针对下半年工作,宋鑫强调,抓实抓好下半年工作,对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要积极应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市场环境,坚持“事虽难,做则必成;道虽远,行则必至”的信念,坚决完成既定的各项任务目标。

宋鑫要求,下半年需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即旗帜鲜明抓党建,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提质增效练内功,坚定不移提升核心竞争力;改革创新促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瘦身健体;鼓足干劲提士气,坚定不移抓好执行落实。

其中,党建方面,宋鑫要求,要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抓出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的“7545”特色。当前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

针对下一步集团公司瘦身健体相关工作的落实与推进,宋鑫要求,一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积极争取开展董事会试点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司化治理体系;二要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启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务求取得实质性进展;三要坚决打好处置“僵尸”、特困企业攻坚战,实现“脱困摘帽”;四要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步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