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井丛气井再破“一母多子”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27

7月25日,随着长庆神木气田双25-6井组的16口井整体投产,标志着由长庆靖边气田保持的我国天然气田大井丛“一母多子”纪录再次刷新。此前,靖边气田保持着一个井场14口井的纪录。

长庆油田在神木气田开发中,针对天然气开发区域与煤矿区域重叠,开发互相干扰,安全风险高,不适用于单井布井的实际,通过系统调研、精心设计,并同煤炭开发商协商,最终采用“地面占一点、地下采一片”的“丛式井+水平井”布井模式,不但占地面积少、产建过程快、环保效益高,而且彻底解决了气田与煤田开发中的矛盾。

双25-6井组位于神木气田西部地区,井场占地37亩。在所辖的16口井中,天然气开发井15口,回注井1口。这个大井丛的布井方式,既考虑了地面“气煤同采”的特殊需求,又考虑了地下多层系地质构造的实际,通过实施“大井丛、多井型、多层系”立体开发思路,实现了上下古生界多套含气层系的同开同采。特殊的开采工艺技术,不但让生产组织效率提高了30%以上,且与传统开采模式相比,节约占地60%左右,节约征地、管道铺设及钻前施工费用40%以上。

双25-6井组巧妙采用“井下节流、井间串接、紧急切断、单井计量、中低压集气、数据远传、远程控制”的模式,充分利用了多层系气层产气能力,提高了储量动用程度,实现了远程控制和远程巡井,有效降低了气田综合开发成本。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