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曹妃甸港:提质增效抓细节 水电油上做文章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27

提质增效工作开展以来,“节能降耗”成为国投曹妃甸港开展各项业务的关键词之一,港口在水、电、油上做文章,在细节上厉行节约,取得显著成效。

一、妙用压舱水,资源再回收

为了保持船舶平衡、保障船舶的安全航行,每一艘到港船舶都会有一定数量的压舱水。而被排放出来的压舱水一直是港口企业所忽视的内容。过去的压舱水直接被排放到了大海中,既影响港口水质,又浪费水资源。提质增效工作开展以来,国投曹妃甸港的技术人员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点,经过数次的试验研究,终于制作出了压舱水回收装置。利用该装置,可根据季节变化和到港船舶情况,尽可能多地进行压舱水的回收,然后通过水泵将回收的压舱水注入装船机水槽用于喷淋,或输送到原水泵房储水柜用于现场洒水除尘和消防用水补充,在很好地实现了水资源的综合节约再利用,降低了水资源的消耗成本,该装置还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被选定为国投交通板块创新成果推广项目。

二、巧用错峰电,成本被节约

目前,国投曹妃甸港用电性质为非普工业用电,所在华北地区对非普工业用电实行分时电价,每天“尖、峰、平、谷”四个时段电价依次降低。根据这一情况,在作业量不饱满的条件下,国投曹妃甸港合理开展错峰用电,在保证效率与服务的前提下合理减少尖时、峰时作业,此措施可有效降低平均电价,进而降低电费成本。2016年2-5月份,公司平均电价(排除电费降价因素后)同比降幅约为2%。与此同时,进一步优化调度,降低作业电能单耗。基于流程、设备装机量情况,设置堆场节能区,指导翻堆、取装作业;合理布局客户煤种,减少流程冲突和双线配煤,进而合理布局堆场煤种;总结不同位置、不同垛型垛底的清攒垛情况,提高清攒垛效率,进一步缩短清攒垛时间;而针对作业过程中出现皮带跑偏、洒落料导致流量低的现象,总结过往经验,结合设备状态推进设备相关改造项目,规范操作,减少设备跑冒滴漏情况的发生,提高平均作业效率,降低作业电能单耗。

三、精调保养期,生产有保证

对于基本机械化作业的企业而言,每年的设备保养费用也十分可观。面对当年生产作业量不大、设备利用率不高的情况,国投曹妃甸港结合实际,在保证设备不失养失保、也不能过养过保的前提下,根据设备运行台时和利用率的变化,改变以往设备高位运行条件下定期润滑保养的方式。干油润滑由过去的定期补脂改为按作业台时补脂,稀油润滑由定期换油方式改为按质换油。国投曹妃甸港机电设备干油润滑点13495个,稀油润滑点7532个,目前,通过调整干油加脂周期,由过去固定周期加注改为按设备运行台时加注,每月平均可节省润滑脂4桶;稀油润滑点通过加强对在用油品的定期检测,根据检测结果确定在用油品继续使用、在线过滤处理还是进行更换,每月平均可节约用油70桶,切实实现了成本节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