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成效显著 国家电投迎来“三喜”临门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27

近日,国家电投捷报频传:上半年,实现利润73.65亿元,同比增长8.69%,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实现正增长;在2016年世界500强排名中,以营业收入306.16亿美元名列第342位,比2015年上升了61位;超额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年度和任期考核目标,荣获2015年度A级企业和2013-2015年任期A级企业,获得 “业绩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面对内外部环境出现的新变化,国家电投广大干部职工在集团公司党组带领下,紧紧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以转型发展为统领,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只争朝夕、持续奋斗,取得优异成绩。

上半年,国家电投营业收入实现824.37亿元,同比下降9.45%。营业成本616.18亿元,同比下降11.71%。利润完成73.65亿元,同比增长8.69%。两降一升,表明了国家电投半年来提质增效成效显著。

上半年,国家电投按照年初提质增效工作部署和安排,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存量调整,加大燃煤机组的节能减排改造,认真贯彻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开展“三去”工作。推进增量调整,加快向电力核心产业调整,加快向清洁能源调整。上半年,技改投资10.22亿元,完成煤电改造容量720万千瓦,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处理“僵尸企业”、特困企业,清洁能源投资占全集团固定资产投资比为78.56%。

提质增效工作的开展,有力提升了国家电投的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积极推动了集团公司转型发展,助力“弯道超车”,取得扎实成效。

截至6月末,国家电投拥有发电容量11303.95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达到41.69%。在火电利润下滑情况下,清洁能源板块等推动了经济效益逆势增长。上半年,核电、水电、新能源等利润总量持续扩大,清洁能源板块实现利润41.84亿元,占集团利润总量的56.81%,同比上升26.02%。与此同时,煤炭亏损得到控制,铝业大幅度减亏,金融保持增长,电站服务业等重组效应开始显现。财务费用下降,煤耗、三项可控成本、资产负债率继续改善。

截至6月末,国家电投资产总额8205亿元,比年初增加6.04%,资产负债率82.53%。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