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发布我国首套数字微堆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8-02

7月27日,我国首套数字微堆系统在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正式发布。这标志着我国已经全面掌握了数字微堆技术,也标志着中核集团在数字反应堆技术开发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同时,为助力低浓化微堆“走出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数字微堆是中核集团原子能院利用数字反应堆技术,集微堆设计、建造、调试、运行和退役等方面多年的研发和工程经验,所做出的一项开创性工作。通过多专业模拟计算和协同设计,建立了一个可预测的虚拟数字微型中子源反应堆集成环境,能够综合模拟和预测真实微堆从设计、建造、首次临界、运行到退役全生命周期内的各种技术性能和参数特点,全面展示微堆从设计到退役的全过程。

据悉,数字微堆拥有降低反应堆工程建设成本、提高反应堆安全性、协助促进核废物最小化等优势,可以更直观地展现反应堆结构,更易于操作,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公众对微堆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还可为用户提供数字化运行和维修的培训和教学系统。这为落实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扩大核能合作,协助“一带一路”国家及无核国家和平利用核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