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在尼泊尔投资的首个水电站下闸蓄水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8-03

7月29日上午9时,处于雨季的尼泊尔拉姆郡地区迎来了难得的晴朗天气。在坝顶明媚的阳光下,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上马相迪水电站下闸蓄水仪式隆重举行。

伴随着清脆有力的下闸指令,操作员启动闸门按钮,电站闸门缓缓落下。半小时后1号和2号泄水闸门成功闭合,汹涌奔腾的马相迪河瞬间被驯服,坝顶响起了建设者和当地村民热烈的欢呼声。尼泊尔国会议员杰敏达腊先生、拉姆郡地区行政长官莫汉先生,以及拉姆郡地区驻军上校、警察局、森林局、当地发展局局长等出席仪式。

尼泊尔上马相迪A水电站工程是中国电建在尼泊尔的首个投资项目,也是响应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项目。该电站坐落于尼泊尔西部马相迪河上,距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约180公里,为径流式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2.5万千瓦,工程采用低坝挡水、长隧洞引水的开发方式。主体工程于2013年初开工,当年年12月实现首部截流目标,2015年3月引水隧洞全线开挖贯通;同时项目公司克服了2015年尼泊尔“4.25” 8.1级大地震和“宪法事件”引发印度封锁尼泊尔口岸造成的停工影响,全力推进项目进展,高质量完成了各里程碑目标。

尼泊尔国家水力资源非常丰富,但电力严重不足,旱季多地区拉闸限电,严重影响着尼泊尔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质量,上马相迪投产发电后每年将为尼泊尔提供3.17亿度电量,将有效改善电力不足现状,为尼泊尔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电建项目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签署社会责任项目八十多项,涉及技能培训、医院、学校、生活引水、道路、桥梁等,大大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使原本贫穷的山村处处通水、通路,促进当地的旅游发展。中国电建员工逐步融入当地,受到了当地百姓的欢迎,将中国电建视为他们的值得依赖的好朋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